周鸿祎开年“清仓”晋商消金,山西国资背景股东接盘,消费金融“钱景看好”,多家银行仍扎堆涌入

  沉寂多时的360,在2023年伊始退出了持股多年的晋商消费金融。

  1月4日晚间,山西银保监局公布批复报告显示,山西国资背景的上海荣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受让北京奇飞翔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奇飞翔艺”)持有晋商消金的1.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

  而工商资料显示,奇飞翔艺成立于2012年8月,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持有12.9%的股份。2016年2月,晋商消金成立时奇飞翔艺入股25%,仅次于大股东晋商银行。

  1月5日,财联社记者就此事采访360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正面回应。不过行业人士称,考虑到2020年360已经拿下金城银行3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出于监管合规考虑其退出业务基本重合的晋商消金不算意外。360数科相关人士亦对财联社记者称,一直以来360数科与金城银行的业务合作最多,银行的配合程度也比较高,能够有效推动业务增长。

  止步于七年之痒,360与晋商消金最终分手

  1月5日,一位消费金融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刚开始晋商消金经营情况还可以,但近年来由于租金贷、场景贷等业务暴雷情况比较集中,风控和业务管理的压力较大,且股东之间的思路和风格也有分歧。

  晋商消金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晋商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上年同期为2.75亿元,同比下降23.6%;净利润为0.26亿元,较上期的0.25亿元同比微增。在同业当中属中等偏下的情况。

  除2016年参股晋商消金之外,2020年6月,360还以12.8亿元的价格收购金城银行3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至2022年9月末,金城银行总资产为530亿元,总贷款余额为392.81亿元,在十家民营银行中属于中等规模。

  1月5日,360数科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直以来360数科与金城银行的业务合作最多,银行的配合程度也比较高,能够有效推动业务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360数科2022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为12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而净利润约为31.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4.59亿元相比,下降29.64%。

  2022年初,周鸿祎在发给360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360将开启数字安全元年,全面转型数字安全公司。近日,周鸿祎对外宣布面向2023年三大战略中,包括安全运营服务、城市安全战略和免费SaaS服务,亦未提到金融业务。

  在这一思路之下,360从去年开始陆续处置不少非“主流”资产。去年12月22日,360公告,将以不低于6美元/股、整体出售均价不低于6.5美元/股的价格,在美股证券市场择机出售全资子公司Qifei持有的腾讯音乐全部股票;去年6月,360还宣布放弃精心培育的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的增资权,按原计划增资额为10亿元;此前,360公告“亏本”清仓欧朋浏览器股权,回款1.29亿美元等。

  银行倚重消金牌照,行业增资继续潮涌

  资料显示,2022年消金公司的股权变动并不少,特别是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仍在快速壮大。

  2022年3月,南京银行斥资近4亿元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控股股权。公告显示,南京银行股份收购标底为苏宁消费金融合计4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随后更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

  2022年5月6日,宁波银行受让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获得监管批准。去年8月,华融消费金融已更名为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其后,大银行持续加入战局。2022年9月,建设银行主导的建信消费金融筹建获批,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从30家上升至31家,超过半数均为银行背景。

  “对于银行,特别是地方性银行来说,消费金融牌照不受地域限制,可以有效突破自身牌照的物理局限。而且近年来各类线上消费场景发展迅速,通过消金牌照可以有效切入市场,对零售业务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所以基本上只要有机会,银行不惜花血本也要拿下牌照。”一家旗下有消金牌照布局的上市城商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说。

  公开数据显示,消费金融颁发牌照经营至今12年,规模依然高速增长,“钱景看好”。去年9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资产总额达到7530亿元,同比增长43.5%。

  但是机构业绩分化明显,发展的确参差不齐,总体来看,消费金融公司分化的态势明显。去年中报数据显示,在30家消金公司中,招联消金、兴业消金和马上消金位列前三,其中招联消金一枝独秀,营业收入为84.16亿元,同比增长13.88%;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增长25.62%。与第二名拉开了差距。榜尾的宁银消金、南银法巴消金、唯品富邦消金和小米消金则不同程度出现利润和资产规模下降。

关键词阅读:周鸿祎 晋商消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