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将另有任用,下一站或赴任地方金融局;五年前临危受命“三长”悉数离任…

  “根据公告,陈颖拟将获进一步使用,这也意味着其将卸任现在的恒丰银行董事长一职。”

  继近五年前“空降”的行长、监事长相继离职后,恒丰银行的董事长也将出现变动!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公告显示,现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拟进一步使用。

  根据公告,陈颖拟将获进一步使用,这也意味着其将卸任现在的恒丰银行董事长一职。距离2018年4月其掌舵恒丰银行至今已有近五年时间,如今陈颖与恒丰银行的缘分即将画上句号。根据上证报报道,陈颖的下一站或为山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从任职履历上来看,陈颖是一名出身原银监系的高管,先是在中国银监会国际部、银行监管一部任职,后又于2015年3月出任青岛银监局局长,并于2016年5月晋升山东银监局局长,直至2018年4月临危受命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然而彼时山东省委组织部任命的意图也很明显,为当时“问题颇多”的恒丰银行引入一名监管干部,是一名实打实的“救火队员”。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被派驻到恒丰银行的“救火队员”不止陈颖一名。

  回望2018年,恒丰银行彼时因前后两任董事长的违法违规、以及的长期业务激进做法,导致该行产生了巨额的不良资产。该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恒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35.61亿元,不良率高达28.44% 。而当时该行的贷款损失准备为- 894.75亿元。

  为解决出现的种种“问题”,恒丰银行于2018年分别从监管系、国有大行、地方省委分别空降了“三长”。

  2018年1月和4月,王锡峰、陈颖先后任该行行长和董事长,之后在2018年8月,恒丰银行监事会会议选举张淑敏女士为恒丰银行监事会监事长。这之中,陈颖原为山东银监局局长,王锡峰原为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张淑敏则原为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任“三长”带领恒丰银行确定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改革重组策略。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和监管机构派出地方监管大员接管恒丰银行进行管理,利用此人丰富的监管经验、管理能力和业内资源,协助银行更好地走出困境。”而这一系列任命,无疑也预示着金融监管、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将成为恒丰银行新篇章的一条主线。

  如今将近五年的光景流逝,这三名临危受命的干部也相继功成身退。

  就在2022年12月2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张淑敏拟进一步使用。公示期过后,她任山东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公开履历显示,张淑敏,女,汉族,1971年5月生,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共党员。

  现年51岁张淑敏长期在山东工作。早期,她就职于山东省委组织部,2018年8月初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岗位调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副书记,后被任命为恒丰银行监事长。此番任命可算作是回归省委。

  更早之前的2022年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辞去了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一周后的8月14日,青岛农商行公告显示,恒丰银行原行长王锡峰已赴任青农商行,自8月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

  从位列四大行的中行、到临危受命赴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再到如今的青岛农商行,业内不乏这位57岁“老中行”舞台越跳越小的声音。

  “三长”相继卸任,也意味着恒丰银行已经摆脱“问题银行”的帽子,逐渐走向良性发展道路。11月25日至28日,恒丰银行召开2022年三季度工作会议。前三季度,恒丰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不良贷款率降至1.99%,实现连续15个季度下降,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未来,接棒恒丰银行的“三长”将是怎样的一套班子,《行长要览》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恒丰银行 地方金融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