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必须充分体现优胜劣汰的原则

  1月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论坛上表示,上市公司的结构反映出一国经济结构的水平,资本市场的运行,发挥着引导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功能,因此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必须充分体现优胜劣汰的原则。

  在李扬看来,完善资本市场功能主要就是完善资本市场推出优秀上市公司的功能,要把最好的、最能代表经济发展水平和方向的公司推上市场。同时,也要不断把那些已经落后的公司淘汰出市场。整个过程引领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是完善资本市场功能的最主要含义。于是,观察资本市场状况的最直观途径就是分析上市公司的结构。

  李扬表示,从全球十大上市公司看,高科技继续牢牢占据着上市公司的顶端,而中国的前十大上市公司仍然以传统产业占据主导,不是现代的、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结构。所以必须加紧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增加现代科技公司数字化公司占比。

  对于如何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李扬认为,应全面实行注册制,为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企业上市提供便利;完善市场发行定价;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另外还要培育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市场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市常态化,去除上市公司的“壳价值”。

  关于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李扬表示,发展资产管理业也是降低间接融资比重的有效且重要的途径。

  “资管新规落地以后,我国资管业又开始健康发展,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李扬表示,完善整个中国的金融结构、完善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降低间接融资比重等等,发展资管业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李扬 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