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2023年应做到“四个努力避免”,解决好“四个赤字”问题

  1月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表示,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2023年我们应该做到“四个努力避免”,同时要解决好“四个赤字”的问题。

  首先,要避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的经济衰退。我国再三提醒要防止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目前的这些情况值得我们高度警惕,要防止世界经济陷入深度的衰退。

  第二,要努力避免在全球经济衰退情况下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这是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已经对全球金融市场发出的警示。这种变化无疑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急转弯有着密切的联系。资本市场资金的流动是逐利的,而这种急剧转弯的政策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第三,要努力避免全球两个平行市场的形成。在过去一年,美国政府的一些措施,包括所谓的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这些都对全球的生产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造成了重大的冲击,我们要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好如何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如何在公平环境下进行竞争的问题。

  第四,要避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对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的冲击。

  同时,朱光耀还表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现存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