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中国特色的零碳金融市场

  1月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论坛上表示,零碳金融是我国新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金融体系最核心的部分其实是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来支持和推进碳中和的目标;同时也能构建我国自己的零碳金融市场体系,能够在国际上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使得我们金融业能够换道超车,这是一个历史机遇,我们金融业都要努力。

  朱民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未来下一个40年,我们实现碳中和就会产生一个新的绿色发展模式,这个模式引领世界,和全球共享繁荣。与此同时,我们的GDP总量还会翻两番,而且增长模式会变化。这是一个特别重大的转折和战略的变化,我们有望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再创辉煌40年。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将在碳中和转型中起着先行和关键的作用。

  朱民表示,“从现在看,我国绿色金融在全球还是领先的,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近20万亿的绿色金融贷款,全球第一;我们的绿色债券累计发行规模1.4万亿,是全球第二;绿色股权融资也在发展。但是整体看,绿色融资占社会总融资的比重只有4.6%,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占债券的存量只有0.73%,还是比较小。”

  从结构上来看,银行贷款占了绿色融资的90%,远远超过了人民币贷款存量在社会融资存量中的比重(60.25%)。与此同时,如果完全靠银行贷款来支持绿色和零碳融资,存在着天然的短板,一是期限错配,二是风险偏好也不匹配。所以,朱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去进一步推动整个金融的结构性的、市场性的改革和发展,来推动零碳金融的发展。

  朱民说,我们需要构建零碳金融市场体系来支持国家的碳中和战略,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不过,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让市场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要让市场发挥碳价格发现和逼近的机制,配置资源找到价格,这个是市场特别重要的;同时,要继续提高零碳金融融资在整体社会资源中的比重;完善银行零碳贷款的结构和丰富零碳银行的产品。另外还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推进零碳金融市场结构的合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碳交易市场。

关键词阅读:朱民 零碳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