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四个赤字、构建零碳金融市场体系、增加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供给,多位专家解码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3年1月6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七届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一致指出,如何在全球变局下稳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如何理解并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金融行业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点和难点。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认为,中国几十年成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发挥了货币创造的功能,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这个功能还不能放弃,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始积累任务还未结束。不仅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还很不充分,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仍有许多发展不足的领域,还需要大量投资以完善经济发展基础。如何把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是一个高难度问题。金融机构要提高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的能力,这需要经济管理进一步向市场化发展,包括项目的决策、利率的形成、外汇的使用等多个方面都要向市场化管理发展。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指出,2035年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必须增强紧迫感,从现在开始积极应对和抓紧解决人口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养老保障问题,早行动、早准备,未雨绸缪,防危机于未然。除进一步增强和完善国家为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障之外,也应加快企业年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发展居民的个人养老金账户,让第三支柱不再成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障的严重短板。一是加大宣传解读教育力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规体系,夯实制度基础;三是建立更加科学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特别是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四是增加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供给;五是加强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的运营管理;六是鼓励发展专业养老的咨询与顾问服务。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稳定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生产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水平,让中国经济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应该做到“四个努力避免”,同时要解决好“四个赤字”问题。一是努力避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二是努力避免在全球经济衰退情况下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三是努力避免全球两个平行市场的形成;四是努力避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对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的冲击。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现存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的基本制度背景,根据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在资本市场发展和完善金融监管方面仍有诸多重点工作亟待推进。资本市场方面,应持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的制度安排,包括实行注册制、完善市场发行定价、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培育合格机构投资者、建立市场化退市机制等,同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市场,降低间接融资比重。金融监管方面,要建立“创新友好型”和“发展友好型”的监管体系,追求“好的监管”而非“强监管”“严监管”,同时提高监管的科学性,监管者要秉持专业精神有所作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单强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金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必经关口。目前,金融数字化转型在理念、机制、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有待破解的老问题和新挑战,要着重关注几项原则性问题,即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树立系统观念,紧扣安全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过去40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未来中国有望在碳中和的目标下,以新的绿色发展模式再创辉煌40年。因此,需要构建零碳金融市场体系来支持国家的碳中和战略,让市场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发挥碳价格发现和逼近的机制,配置资源找到价格;同时继续提高零碳金融融资在整体社会资源中的比重,丰富银行零碳贷款的结构和零碳银行的产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优化零碳金融市场结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碳交易市场。

  浙商资产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李传全表示,资产管理公司(下称AMC)细分行业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形成其独具特色发展之路,化特色为优势,更好地发挥其“金融风险化解,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功能定位,是这个年轻行业持续面临的重要课题。一方面,AMC要立足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从效率的角度提升自身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建议监管层加快行业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及明确地方AMC的监管要求,实现行业的互联互通及统一规则,推动行业进一步深化发展,进而助力国家金融安全战略的实现。

  论坛上,瞭望智库与中国光大银行共同发布了《2022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商业银行消费者服务治理体系(C-SAS)构建之策》。该白皮书通过调查总结我国商业银行提升消费者服务能力的一系列举措,结合专业领域最新理论和实践案例,针对行业目标比较缺乏的消费者服务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一整套系统方法论。

关键词阅读: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