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下行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潍坊银行筹备港股IPO前途几何

  继宜宾商行之后,又一家银行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2022年12月中旬,据采招网信息,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潍坊银行”)披露了首次公开募股中国境内法律服务项目、香港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会计师服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选聘项目的中标公告。

  潍坊银行表示,以上招标是在为赴港上市做准备,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已有2家城商行顺利赴港上市,青岛银行已于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于2019年1月16日在深交所上市,为山东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上市城商行;威海银行则于2020年10月12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01

  资产质量下行

  公开资料显示,潍坊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公司前身系潍坊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潍坊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变更为现名,2018年完成股权结构优化,成为地方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目前,潍坊银行拥有青岛、聊城、滨州、烟台、临沂五家分行,控股设立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

  近年来,潍坊银行一直深耕潍坊本地,根据该行2022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247.50亿元,较上年末的2042.88亿元增长10.02%。同期实现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15.75%。

  不过,截至2022年6月末,潍坊银行的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34%、0.35%,均远低于监管所设“红线”。根据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利润率不应低于11%,资产利润率不应低于0.6%。

  2021年以来,潍坊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压。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6月末,潍坊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8%、1.23%、1.28%、1.32%。

  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上升至1.41%。与此同时,关注类贷款余额33.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10%,关注类贷款占比约为2.82%,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东方金诚2022年7月评级报告中提到,截至2021年末,潍坊银行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及建筑业的贷款合计占总贷款及垫款的比重达59.27%。潍坊市当地纺织、机械、化工等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该行关注类贷款、展期贷款占比依然较高,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市场环境复杂,资产质量进一步下行,潍坊银行的拨备计提压力上升。

  2019年至2022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147.66%、171.08%、145.66%、164.91%,呈现波动。该行2022年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7.34亿元,同比增长48.12%,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该行的利润空间。

  02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监管“擦肩”

  近年来,潍坊银行的资本充足指标下降明显。

  截至2022年6月末,潍坊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9.8%、7.85%,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路下行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7.83%,仅高出监管要求0.33个百分点。

  2021年末,潍坊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5%、10.28%、8.06%,较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2022年6月末,这三项指标继续下降至11.1%、9.8%、7.85%,其中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续三年半下降,已经逼近监管红线。

  截至2022年9月末,潍坊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83%、资本充足率为11.17%,较监管“红线”分别仅高出0.33、0.67个百分点。

  潍坊银行资本充足指标趋势 单位:%

  资产质量下行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潍坊银行筹备港股IPO前途几何

  数据来源:Wind

  东方金诚此前曾在评级报告中表示,潍坊银行内源资本补充效果不佳,同时受拨备下滑等因素拖累,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较低水平,未来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寻求港股上市,潍坊银行将借此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当前的资本金压力。

  不过,当前资本市场银行板块估值尚未走出低谷,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已有青岛银行、青农商行、齐鲁银行、威海银行分别在A股或H股上市,上述四家上市银行均处于破发状态。

  03

  股权质押比例超10%

  截至2022年上半年,潍坊银行前五大股东及持股情况分别为: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58%)、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3.08%)、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21%)、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41%),山东桑莎制衣集团有限公司(5.25%)。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潍坊银行资产规模超2247.50亿元。潍坊城投集团于2022年11月获批增持潍坊银行约3.5亿股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为19.5%。

  潍坊银行股东持股情况(截至2021年末)

  资产质量下行核心资本亟待补充 潍坊银行筹备港股IPO前途几何

  数据来源:Wind

  值得关注的是,潍坊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根据该行2021年年报,对所持有该行股权进行质押的法人股东有10家,质押股份5.57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6.55%。其中,主要股东中有2家对所持潍坊银行股份质押,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质押数为9045万股;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数为8300万股。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多年下降至9月末与监管要求几乎“擦肩”之下,潍坊银行的资本亟待补充。在资产质量下行,拨备计提压力加大从而压缩了利润空间的前提下,该行的内源资本补充效果不佳。此外,当前H股市场银行板块依旧处于估值低迷期,H股32家上市银行绝大多数处于破发之下,该行港股上市之路能否一片坦途,又能否真正补充其核心资本?《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潍坊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