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年1月4日上午,人民银行以视频形式召开了全系统工作会议。在明确2023年工作时,人民银行部署了七项重点工作,即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和对外开放;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从人民银行明确2023年的七项工作看,释放了四方面积极的金融信号:

  其一,货币政策总基调平稳,企业融资宽松环境仍将延续2022年走势,中国经济复苏更有保障。人民银行在强调2023年工作时,把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放在首位,其目的就是想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就是说今年我国市场货币量供给总体平稳,基本保持2022年水平,我国重点产业和经济薄弱领域仍将是今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实体企业总体融资环境略显宽松,融资紧缺格局将持续得到缓解。

  同时,人民银行决定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意味着广义货币供应总量与社会融资需求总体要适应,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不会出现广义货币供应与全社会融资需求脱节现象,保持货币供应的总体稳定与可持续性,为实体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有力保障,这意味着2023年实体企业总体融资环境不会出现紧缺局面,融资需求总体有较强的保障。

  其二,国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各类企业都将获得同等货币政策支持,中国经济将有望焕发出新的活力。人民银行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把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放在重要位置,这意味着一系列关系到保证内需和促进我国内需扩大以及产业持续的供给体系将成为重要目标,我国重大产业链供应链等将获得重点货币政策支持,这对复苏我国经济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同时,人民银行决定继续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这喻示着事关我国国民消费需求的重大产业或行业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将获得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重点支持,这将为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奠定扎实金融基础。此外,人民银行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这意味着我国民营企业也将与国有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享受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阳光雨露”,将获得快速复苏的可能。

  另外,人民银行拟继续认真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表明人民银行扶持房地产企业脱困的坚定决心不会变,帮助房地产企业走出低谷将成为2023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同时,也表明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头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宽松。

  其三,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也表明我国金融风险将得到更好、更牢固的控制。人民银行2023将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发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健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制度。这些工作部署和思路,表明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压实金融风险化解责任,表明人民银行始终对金融风险保持了清醒认识,人民银行这种对金融风险的敏感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非常符合当前金融监管实际,我国近年来虽然在强监管态势下,金融业总体稳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但局部地域、个别金融机构依然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需要时刻绷紧风险防范之弦。

  其四,金融服务生态将得到进一步净化,消费者金融权益也将更加有保障。人民银行2023年拟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支付监管质效,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强化人民币现金管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这些工作都是营造货币政策软环境的现实需要,所有工作都有利于提供货币政策决策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为党中央制定和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特别是,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更可发挥人民银行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推动作用,深化金融科技改革、加快金融科技运用可为数字金融全面步入民众生活提供可靠的支撑,为我国数字经济全面发展提供有利金融氛围。

  最为重要的是,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更是为国家金融稳定、为全民金融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的现实需要,人民银行只有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功能,充分发挥征信体系的作用,让征信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才能为推进中国社会进入更高效、更可靠的诚信时代提供强大的金融推力。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人民银行 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