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会同银保监会 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

  2023年1月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将会同银保监会进一步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通知》表示,各会计师事务所和各家银行应当严格遵守《财政部 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及《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有关要求,按照规范的函证内容、格式和程序处理函证业务,加强函证过程控制,提升函证工作质量,实现银行函证业务规范化。

  在集约化建设方面,《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集中办理银行函证业务,完善流程、加强管控、堵塞漏洞,确保函证信息质量。

  具体来看,自2023年1月1日起,由会计师事务所指定处理函证的内部专门机构(或岗位)统一、集中处理函证业务,不得由项目组或注册会计师个人自行收发函证。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审计业务应当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实现银行函证集约化。

  特别是各银保监局以及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需要在2023年1月31日前将函证集中处理等工作情况报送银保监会法规部。银行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函证集中处理的有关工作要求,对函证集中处理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自查。集中处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应当进行及时有效整改,并将评估自查和整改情况报送所属监管部门。此外,各银保监局指导辖内行业自律组织配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做好辖内法人银行的公示信息收集、更新和报送工作。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通知》表示,银行以数字化方式回函的,应当自收到符合规定的询证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函。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审计档案相关规定妥善保存电子回函。银行不得向接入第三方函证平台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开立银行账户及网银、单独与银行进行测试等前置条件。

  《通知》强调,数字化回函与纸质回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和证明力。无论采取数字化或纸质方式回函,银行均应当加强内部稽核、校验,对回函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免责。

关键词阅读:银行函证 数字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