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50万以上资金开始办理

  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

  2023年1月9日,据了解,有一些客户已经收到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涉事银行的通知,将启动对50万以上的部分进行预约办理。这也意味着,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中最后一部分大额受害者(50万以上)或将迎来大结局,能在2023年春节前获得妥善解决,已属于不幸中的万幸。

  预计后续官方也将发布正式公告。

  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50万以上资金开始办理

  2022年8月29日,据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按照垫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这部分50万以上客户,在经历了四个月的等待后,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时间回到8个月之前,2022年4月21日,河南许昌多家村镇银行突告存款提现困难,随后媒体开始介入调查,轰动全国的河南村镇银行事件被逐渐揭开面纱。

  2022年6月18日,“平安许昌”公众号发布公告,首次披露了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中对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的若干细节。

  2022年4月19日,我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复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适时发布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情况。

  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50万以上资金开始办理

  官方对外披露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的案件细节,和彼时在网络媒体快速发酵的赋红码事件有关。

  2022年6月13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多名前往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被赋红码。被赋红码的村镇银行储户,有的是由低风险地区到郑州后健康码变红,随后被当地隔离,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有的则是未到过河南,仅因扫描郑州场景码后变红,且长时间内未解除红码。

  2022年6月17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明确:针对近日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已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的乱作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我们将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尽快查明事实、厘清责任、严肃问责,责令职能部门纠正错误,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个月后的2022年7月11日,焦急万分的客户终于等来了结果。河南、安徽两地的银保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连续发布公告,公开处置方案。从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至此,震惊全国、连续发酵将近3个月的村镇银行暴雷事件处理终于有了眉目。

  兑付方案的出炉是有迹可循的。在711具体方案发布之前,官方已经连续两次催促客户进行登记,并且提前预告将出兑付方案,传递出的潜在信息说明官方对兑付方案较有信心,否则没有绝对把握,不会提前预告。

  另外,银保监会指派原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空降河南,出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河南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服务办公室)全面工作。刘荣既有丰富的央行、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监管经验,又兼具2年地方政府的工作经历。指派他这样级别的银保监总会干部空降,说明银保监会层面是高度重视的,也是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酌情挑选合适的人选。地方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及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领导的角色至关重要,是多个协调机制的交叉成员,兼具横向和纵向的协调、沟通职能,既是多方信息的交汇点,也是最终风险处置的执行方。果然,在刘荣到任两周后,即打开了工作局面,暴雷事件获得了重大进展,兑付方案快速发布,有望平息这一重大舆情事件。

  村镇银行暴雷事件中的受害者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和两年前包商银行事件处置一样,绝大多数零售客户的金融消费者权益获得有效保护。关键时刻,国家信用再次挺身而出,金融稳定压倒一切。

  2022年8月1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何为“账外业务”?顾名思义,既不是表内业务,也不是表外业务,而是在资产负债表外运行的违法违规业务。关于其中的作案经过,我们在监管部门的一些公告中已经依稀有所查觉个中缘由,但是对于其中的作案细节,我就不再展开,也请大家理解,参照刑事案件的披露原则,也是尽量简化和模糊,以免其他同类仿效,提高反侦察能力。

  但不管如何,即使是账外业务,此次官方也已经做出了承诺,那么钱从何来?

  首先,肯定是由涉险金融机构进行自我纾困与自我修复,这是现代市场经济制度权责利相匹配的必然要求。

  其次,尊重市场资源调节配置功能,率先引导市场化资金参与,在此基础上,适时引入半行政化半市场化的存款保险基金、行业保障基金等依法参与被处置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

  最后,只有在穷尽市场化手段之后,才能根据金融风险波及范围的不同,依据法定程序,分别动用公共性质的地方政府资金以及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以降低金融风险及政策干预处置成本。这也是公共产品与公共政策适宜使用的底线特征。

  根据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垫付工作量大,为确保垫付工作稳妥实施,采取分批垫付方式,优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7月11号以来,河南、安徽先后发布4期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10万元、10-15万元、15-25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2022年8月29日,据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按照垫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2023年1月9日,有一些客户已经收到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涉事银行的通知,将启动对50万以上的部分进行预约办理。

  至此,对于事件中的受害者来说,波及62万人、涉及270亿元的河南村镇银行事件终于将落下帷幕。但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对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监管,仍在路上。

关键词阅读:河南村镇银行事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