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富”汉能创始人李河君被带走调查或牵涉锦州银行,该行去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8%不良率2.87%

  日前,网传汉能控股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已于2022年12月被辽宁锦州市公安局带走调查。据界面新闻报道,汉能一前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透露,李河君被警方带走是协助调查,事件可能与锦州银行有关。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5年发布的《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元登顶中国富豪榜榜首,超过了王健林家族和马云家族,成为胡润百富榜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据悉,其于1989年白手起家创立汉能集团。

  据悉,锦州银行曾于2015年披露H股招股书,其中承认该行面临了汉能集团相关的信贷风险。招股书显示,自2015年5月起,根据公开资料,相关上市公司(汉能集团)一直被证监会调查及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质押予该行作担保物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因素。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行与汉能集团于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A类债务工具及B类债务工具的投资结余为人民币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即此部分的资产的总额,其信贷风险不能被担保物或以向第三方对冲的其他方式足额覆盖)人民币27.70亿元。

  官网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22日,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0416),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39.82亿元。目前,锦州银行已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辽宁省内的沈阳、大连、鞍山等城市设立了15家分行,1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专营机构,拥有超过6000名员工。

  据悉,锦州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锦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开业,是辽宁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同时在辽宁省内发起设立了太和锦银、义县锦银、北镇锦银、黑山锦银、喀左锦银、凌海锦银、桓仁锦银7家村镇银行。

  截至2022年6月30日,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265.5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人民币5747.8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负债总额7555.6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存款余额达人民币4846.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

  在营收方面,2022上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55.60亿元,同比下滑10.2%;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下滑38%。经营收入中,该行利息净收入为人民币53.34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3.47亿元,降幅6.1%,占经营收入的95.9%,去年同期占比为91.8%。该行在中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下降所致。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抬升。截至2022年上半年,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为人民币162.26亿元,不良贷款率2.87%,较2021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7.67%,较2021年末上升10.85个百分点。

  在内资股股东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7.69%;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5%;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该行第三、四、五大股东,分别持股6.02%、3.61%、2.86%。上述五大股东的股东性质均为国有。

关键词阅读:锦州银行 归母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