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银行上班吗?2023年招聘启动

  新年伊始,多家银行拉开社会招聘帷幕。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安徽省联社等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及各分支机构开启社会招募,锚定优质人才。

  1

  偏爱零售及金融科技人才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相关公告发现,抢跑社招赛道的银行以中小银行以及大中型银行的分行为主。如浙商银行成都、沈阳、深圳、丽水、杭州、衢州分行等于1月3日同日发布社招公告,招聘零售业务分管行长、运营科技部副总经理等岗位;常熟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招聘重点岗位则为客户经理岗,涉及科技专营、小微客户等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及科技人才受到银行青睐。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高级)创新研究员、金融科技岗、博士后研究人员3个社招岗位均涉及金融科技,其中金融科技岗所属部门为零售信贷业务部,岗位方向为数据分析,负责零售信贷产品方案及系统建设管理、产品运维和迭代优化、运营指标监控及分析、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招聘的岗位主要有零售科技金融客户运营岗、市场营销岗、经营贷和消费贷方向的零售客户经理岗。在信用卡业务方面,招聘岗位则涉及风险管理、监管评级、网络运维、数据库架设、用户运营等。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及宏观环境的回暖,银行在展业上大有可为,为此需要在新的一年提前布局人才招募以充实人才储备。零售金融、金融科技已成为银行当下核心竞争力的比拼要素,伴随银行零售战略以及数字化转型过程的不断推进,银行对于此类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2

  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培养

  近年来,金融科技不断深化发展。2022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出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

  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在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表示,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培育复合型人才。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招聘启事显示,该行数据挖掘岗要求应聘者背景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除具备较高的编程能力外,还需具备跨领域学习能力、业务洞察力、交流沟通能力。

  此外,各家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在高管人事变动上也可见一斑。2022年,多家城商行、农商行高管密集变动,多个具有科技背景的高管以公开招聘或内部提拔的方式被引进、提拔。如:九江银行新任行长肖璟此前曾在工商银行科技条线工作近15年,2014年初加入九江银行出任首席信息官2018年8月升任该行副行长,并继续兼任首席信息官;2022年4月,谢文辉出任重庆农商银行董事长,其曾历任该行科技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行长、行长等职。

  “人力资源是银行第一资源。”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储备和培养一大批金融科技人才,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能进一步优化人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关键词阅读:银行 2023年招聘启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