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物价数据点评:CPI释放居民商品及服务消费反弹信号

  2022年12月CPI环比由降转平,PPI环比下降0.5%。因12月翘尾因素归零,CPI同比上行0.2个百分点至1.8%,PPI同比跌幅收窄0.6个百分点至-0.7%。总体来看,CPI基本符合市场预期,PPI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猪价、油价下行导致CPI环比弱于季节性。12月CPI环比为零,低于2017-2019年同期均值。从八大分项来看,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等四项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其中交通通信项是最大拖累。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四项均强于季节性,释放了居民商品及服务消费反弹的积极信号。

  鲜菜、鲜果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对冲猪肉价格反季节性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冬季蔬菜产量减少,北方大棚蔬菜种植及运输成本较高,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7%。猪肉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往年同期疲软,而生猪供给在前期压栏和二次育肥猪源集中释放、规模猪企年末出栏节奏加快等影响下较为充足,导致猪肉价格持续快速下跌,12月环比跌幅扩大8个百分点至-8.7%。

  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显著下跌传导,11月下旬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三次下调,12月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大幅下降6%。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线下服务消费及出行需求部分回暖,飞机票、电影等价格有所上涨。虽然12月各地感染人数上升对消费有一定压制,但市场主体预期好转对价格的提振作用较为明显。核心CPI环比小幅上涨0.1%,同比上行至0.7%。

  上游工业价格下跌导致PPI走势低迷。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6%,跌幅较大;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转为下降0.2%。

  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欧洲异常温暖气候缓和能源危机,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震荡回落,给国内石油、化工等相关行业价格带来较大下行压力。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传导至国内相关行业有1个月左右的时滞,11月的部分跌幅滞后在12月体现,使得12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2.2%转为下降-8.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3.5%,是PPI环比超预期下跌的主要原因。

  因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美元对大宗商品的压制力有所减弱,中国防疫政策优化提振需求增长预期,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继续回升。国内方面,稳增长政策加码,在基建投资保持高增速、地产纾困“三支箭”落地、企业预期改善、冬储补库需求提升等带动下,黑色金属价格止跌反弹,有色金属价格涨幅扩大,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受猪肉、豆粕等价格下行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涨转为下降1.0%。

  回顾2022年,前三季度油价、猪价接替上涨带动CPI上行,但在疫情反复制约消费及国储肉抛售调解下,CPI同比未能突破“3%”的政策调控目标,年内高点为9月的2.8%,全年以2.0%的温和水平收官。PPI同比在2021年高基数作用下,从年初的高位持续回落至负增长区间,全年中枢下行至4.2%。

  展望下一阶段,春节将至,往年春节所在月的CPI环比通常是一年中的高点,且1月CPI翘尾因素约为1.4%,为2023年最高水平,因此1月CPI同比或创2023年上半年高点。春节因素消退后,季节性需求回落,疫情仍可能出现规模性反复,扰动消费修复,CPI趋于下行。下半年随着疫情边际影响逐渐减弱,生产生活秩序有望全面恢复,消费场景较多、需求加速释放,CPI有较强上行动能。PPI在出口走弱、地产筑底、基数效应等因素拖累下,上半年将维持负值区间内继续下探,下半年有望随着地产企稳回升而回正。

  作者: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 丁宇佳

关键词阅读:12月物价数据 CPI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