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多家银行披露IPO进度:宁波通商银行法制意识待加强,汉口银行辅导超12年进展缓慢

  日前,宁波通商银行首次对外公开其IPO上市辅导进度。公告显示,中金公司在其辅导工作中,发现该行接受辅导人员对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仍需持续加强。而就在不久前,该行刚因16项违规行为被监管罚款78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银行IPO上市辅导一般要经历很长时间,并且企业能否上市除了和自身经营有关系以外,也和企业自身的资产质量、股权架构稳定性以及是否有重大处罚情况等因素相关。但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情绪回暖等方面看,目前环境对于部分中小银行上市比较有利。

  据了解,今年刚开年,数日内已有天津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披露了自家IPO上市辅导工作进展的情况,同时辅导长达12年之久的汉口银行也有了新进展。而宁波通商银行上市的进度是否会受罚单等问题影响,还值得进一步关注。

  宁波通商银行法制意识待提升,曾一日被罚780万

  1月10日,宁波通商银行发布了《关于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一期)》。

  报告显示,自去年10 月至该报告签署日的这一辅导期间,宁波通商银行全董事(包括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其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等相关人员均已接受辅导。

  或许由于是第一期辅导,中金公司也在辅导工作中发现了该行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明确指出宁波通商银行上述接受辅导的人员对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仍需持续加强。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辅导期内其协助该行对现有的相关公司制度及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进一步督促该行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规范运作水平。而在下期辅导工作中,中金公司将通过组织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对上述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充分了解上市公司运作规范、信息披露、履行承诺等相关要求,提升其法制意识、自律意识及诚信意识。

  “高管对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会对公司内部治理及经营合规方面产生潜在影响。”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上述问题主要涉及高管任职资格方面的上市要求,该规定也是督促中小银行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合规管理,增强风控与经营能力。

  而实际上,宁波通商银行在合规经营方面的薄弱之处早已显露,甚至就在接受中金公司该期辅导的期间,该行还曾一日之内收到了来自监管的7张大额罚单,共计被处罚金高达780万元。

  具体而言,其该次被罚是由16项违规行为所致,包括:同业投资投后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将同业存款计入一般性存款、净值型理财产品部分投资比例不合规、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不准确、净值型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等6项违规,以及关联方名单不完整、绩效薪酬管理不合规、员工与名下授信客户发生资金往来、未合理分担小微企业抵押物财产保险费用、将同业存款计入一般性存款、市场风险管理不审慎、信用风险管理不到位、授信“三查”不尽职、互联网贷款异地客户识别机制不完善、数据治理存在欠缺等10项违规行为。

  就该次罚单的相关情况,财联社记者联系宁波通商银行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周茂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吃罚单可能会影响上市的进度,未来上市节奏还是需要看相关银行暴露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管部门认可情况。

  与此同时,除进一步提升其法制意识之外,“继续完善尽职调查”也是辅导机构对该行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重点。中金公司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通过现场尽职调查等形式对宁波通商银行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内控及经营模式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全面梳理,并持续关注该行的经营情况。

  天津银行部分批复待取,徽商银行辅导顺利

  除宁波通商银行以外,今年开年已有多家银行都披露了IPO上市辅导进度的相关情况,天津银行于1月6日率先发出相关公告,徽商银行、汉口银行紧随其后,均于10日与宁波通商银行同步披露了相关进展。

  据了解,天津银行的辅导工作已进行了18期,目前其已初步完成了股份的清理、确权及托管工作,自有房产和租赁房产确权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内部职工持股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规范,系统地建立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和体系,以上相关方面均已满足上市发行的基本要求及规定。

  但在辅导过程中,天津银行也暴露了自身的一些问题。此前,天津银行存在第六届董事会、监事会已届满问题,已于去年2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改选了第七届董事会及监事会,第七届董事会4位新任董事任职资格已获批。

  而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是,天津银行尚未申请及取得部分外部批复。对此,辅导机构表示将根据该行战略规划安排和具体工作计划,协助发行人适时进行监管申报,确保辅导对象在上市申报前及时取得相关批复。

  此外,对于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安排,中银证券和中信证券的辅导人员将对辅导对象进行持续辅导,除了在法律、业务和财务方面进一步辅导及交流沟通,还将在资本补充方面,协助天津银行建立并不断健全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并在其补充资本的过程中提供服务和帮助。

  而另一边,已经进行了13期辅导工作的徽商银行却显得格外顺利。

  据悉,该辅导期内,其辅导工作小组持续关注徽商银行的经营状况、股权、公司治理等事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徽商银行董监高及部分股东等接受辅导人员进行了证券、法规和财务等上市相关知识的辅导。

  而在辅导核查工作中,辅导机构并未发现徽商银行需要整改或落实的重要问题,同时在前期辅导时也无任何问题。

  中小银行上市难,汉口银行已辅导超12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几家银行中辅导进程最为缓慢的汉口银行,辅导工作已经进行到了第52期,辅导时间更是长达12年之久。

  据了解,早在2010年12月份,海通证券就与汉口银行签署了《辅导协议》,担任该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并于当月完成了辅导备案登记。但截至目前,汉口银行仍迟迟未能顺利完成辅导工作。

  “确实有一些上市困难户,但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部分中小银行自身原因,也有市场环境方面原因。”周茂华指出,从投资者保护,上市银行健康发展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看,也有一些基本门槛,也就是上市公司或银行需要满足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治理完善,依法合规经营,经营和风控能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等。

  实际上,中小银行上市之路并不容易,目前备战A股正处于上市辅导期间的银行约有16家,其中不少银行都卡在辅导期多年。

  “单是上市辅导就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告诉财联社记者,开启上市辅导要给监管部门申报材料,辅导过程中需要重新梳理公司股权架构、完善公司治理,包括财务报表、法律报告、审计报告等等都准备好以后才能上会。

  大多数银行的上市进程都较为缓慢,就算顺利通过了上市辅导,IPO排队也同样困难。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A股排队IPO,其中有多家银行均已等待了3、4年。而去年还有厦门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在排队多年后又因各种原因突然撤回首发申请或中止审查。

  在王蓬博看来,中小银行IPO流程时间看起来还是比较长的,企业能否上市和自身经营有关系的同时,也和企业自身的资产质量、股权架构稳定性、是否有重大处罚情况等因素相关。而部分区域性银行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要提升业绩、突出经营特色、优化公司治理等,达到上市标准相对费时费力。

  不过周茂华认为,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情绪回暖等方面看,目前环境对于部分中小银行上市比较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汉口银行的辅导进展报告中显示,该行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一栏为“无”。而在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中,海通证券表示将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辅导工作底稿,协助汉口银行尽快达到上市要求。

关键词阅读:宁波通商银行 汉口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