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看好今年中国资产表现

  继瑞信看多中国股市后,另一家知名投行高盛也发布了看多中国股市的分析报告。高盛最新预计,中国股市年内有望上涨15%,人民币料将升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位。

  外资机构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并用实际行动表达出自己的乐观态度。据统计,步入2023年,新年首周北向资金净买入量超过了200亿元,这已经是连续9周净买入,累计金额超过了1100亿元,可见外资不仅看好中国市场,还做多中国市场。

  外资看多做多中国市场符合市场预期。首先,从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分析,即使经过了近期的持续反弹行情,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截至1月9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3.15倍,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仅有11.96倍。

  从2021年初以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中国核心资产出现了一轮深度调整行情,并促使估值水平跌到了近年来的底部区域。作为中国市场护城河比较深、核心竞争力比较强的核心资产,它们的深度调整反而提升了中长期的投资吸引力,一旦这批核心资产上涨,将会带动整个市场投资信心明显回升。

  再者,与2022年相比,2023年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出现明显回暖趋势。从稳增长发力到房地产再融资松绑,全力发展经济、提振消费成为今年主基调。随着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多地纷纷公布了2023年GDP增速目标,并表示GDP增速目标有望超5.5%,显示出大家对今年经济的发展预期比较乐观,经济恢复信心较强。

  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背景下,今年国内货币环境很可能保持适度宽松的状态。股票市场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还是货币松紧的先行指标,在宽松的环境下,股票市场的表现往往不会太差。

  此外,从外部环境分析,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逐渐步入尾声,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发生实质性变化,过去热衷于货币基金、债券的投资者,也会逐渐调整资产配置策略,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改善。

  2022年,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全球股市走出了一轮深度调整行情,经历了十二年牛市的纳斯达克指数也出现了33%的年内跌幅,创出了自2008年以来的年内最大跌幅。

  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美联储总会有不少办法。其中,加息拐点的确立,无疑是全球股市触底回升的催化剂。美国12月通胀数据的进一步回落,将影响到美联储加息周期拐点的确立。

  高盛看多做多中国资产,并表示中国股市有望年内上涨15%。如果按照最新的收盘点位计算,沪指再涨15%大概是3650点,也就是回到了2021年初的水平。

  现在的3500点已经不是十年前的3500点,十年后的今天,3500点是合理的估值水平。随着A股市场价值中枢不断上移,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不断得到体现。

  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3200点以下的A股市场没有看空的理由,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外资 中国资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