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量续做,利率不变!

  2023年1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77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2.75%。Wind数据显示,本月有7000亿元MLF到期,这意味着本月实施了790亿元MLF净投放,连续2个月加量续做。

  加量续做,利率不变!

  在春节流动性“吃紧”的节点,专家普遍表示,加量续做MLF有助于维护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好地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除了在MLF上加量,2023年1月11日以来,人民银行还加大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多种手段为市场“解渴”。

  灵活精准护航节前流动性

  春节前,商业银行迎来送往,办理取现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多。1月是传统“缴税大月”,缴税高峰期也考验市场流动性。而MLF加量续做叠加逆回购放量,有助于缓解春节前市场资金面阶段性紧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均在春节前最后一次MLF操作中实施加量续做。受节前大规模提取现金等因素扰动,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易于出现阶段性紧张,此时人民银行往往会动用不同政策工具组合,平滑市场波动。

  2023年1月11日起,人民银行加大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重启14天期逆回购,随后连续3日放量且连续实施千亿级操作;1月16日,在加量续做MLF同时,开展156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指出,整体来看,2022年人民银行各项工具在运用上更加灵活精准,不再拘泥于百亿元或千亿元整数操作量,而是具体到十亿元,可能经过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流动性测算,在满足节前资金需求的同时,不至于产生资金淤积情况。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丽云表示,人民银行进一步加量续做MLF,尽显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意,可有效平稳市场预期,更好发挥货币和债券市场在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中的作用。整体看,节前流动性尽管承压,但压力可控,无需担忧变盘风险。

  加量续做支持信贷“开门红”

  2023年春节恰逢1月,也是银行备战信贷投放“开门红”的节点。多位专家指出,此次MLF加量续做也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提供支撑。

  “2023年1月MLF加量操作叠加2022年12月全面降准落地,将直接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助力银行信贷在1月实现‘开门红’。”王青判断,2023年1月新增人民币或将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多增。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温彬认为,2023年1月10日,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在政策加力提振和疫情扰动逐步减弱下,2023年信贷“开门红”可期,资金将加快流向实体,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敛。在此背景下,加量续做MLF可减轻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压力,并在一季度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助力银行加大贷款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MLF利率仍与此前持平,在“价”上并未出现调整。对此,王运金表示,当前境外主要发达国家仍处加息周期,输入型通胀压力需持续警惕,国内市场利率仍处低位;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34个基点,新吸收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仅下降11个基点,短期内再度降息对银行成本压力较大,1月不是降息的“窗口期”。

  王青认为,在MLF利率不动的背景下,当前的重点是充分挖掘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潜力,降低银行存款成本;同时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引导DR007、商业银行(AAA级)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等基准市场利率较为稳定地运行在相应政策利率下方,控制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的融资成本。

关键词阅读:利率 温彬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