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折优惠”人工代还信用卡,用户被骗超百万

  信用卡逾期大潮下,信用卡代还成为用卡一族眼中的“香饽饽”,部分信用卡代还逐步升温,然而用户通过信用卡代还偿还信用卡,也要当心陷阱。

  随着人们对征信的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信用卡代还,一方面可以按时还款,有利于信用卡提额,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征信污点。

  信用卡代还虽成为用户信用卡还款利器,但也有诈骗分子掺杂其中。此前,警方破获一起利用信用卡代还进行诈骗的案件,4名用户被骗金额100余万。

  01

  85折优惠代还信用卡

  怀仁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多名用户反映在找人代还信用卡时遭遇诈骗,不仅信用卡账单没能还清,还损失了大量资金。

  犯罪嫌疑人在朋友圈及QQ群里发布代还信用卡信息,声称通过其偿还信用卡可以实现88折优惠,四名受害人为了减少还款金额,与犯罪嫌疑人达成了“8.5折”优惠还款协议,并累计向犯罪嫌疑人转账100余万元。

  经过调查后,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以类似作案方式,屡次实施诈骗,并从中获取非法收益,涉案金额巨大。朱某深谙用户着急还款的心理,基于此虚构了低价帮用户代还信用卡的项目,在减免信用卡还款金额的诱惑下,多名用户找到朱某进行代还信用卡。

  警方将朱某控制,朱某承认了违法犯罪的事实。长期以来,通过网络宣传其可低价代还信用卡,并与用户建立信任关系,再依靠信用卡代还谋取利益。

  据「支付百科」了解,此类代还方式属于人工代还,也就是通过代还人来偿还信用卡账单,由于没有任何门槛,也导致人工代还群体良莠不齐,有的更是打着代还的旗号欺骗用户。

  对于不了解信用卡代还行业的用户来说,很容易轻信朱某的代还信用卡方式,从而向朱某转账,与信用卡代还软件不同,人工代还的手续费完全由代还人制定,在代还时需要有效甄别。

  事实上,人工代还的正常流程,是代还人垫资,向持卡人的信用卡里转钱,持卡人重新获得信用额度之后马上通过消费的方式将这笔钱刷还给代还人,然后持卡人按照约定给代还人一定的服务费。

  02

  代还信用卡1.8亿被判刑

  此前,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9)鲁1502刑初301号文显示,张元凤、曹胜楠等6人通过POS机套现的方式,替他人代还信用卡,从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经过调查,张元凤、曹胜楠等6人并无实际经营的业务,POS机刷卡构成了大量虚假交易,在从事信用卡代还业务的过程中,涉及交易金额共计186378816元。

  据某持卡人描述,起初因信用卡还款困难找到了张元凤、曹胜楠等人,帮其进行信用卡代还,按照1%的比例收费,每代还1万元然后再代刷出来,对方收取100元作为费用,后调整到120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元凤在未发生真实商品交易的情况下,以虚假交易的方式,将信用卡内的资金转化为现金,此种信用卡代还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支付百科」了解到,目前信用卡持卡人除了使用流行的代还软件外,还有很多持卡人找代还公司或从事代还业务的个人,来缓解资金难题。

  信用卡代还的出现,对持卡人的确是一大利好,信用卡代还,可以说是当前信用卡市场环境下催生出来的特殊产物,不少持卡人都体会到了信用卡代还的便利及好处,以较低的成本还清信用卡账单,从而避免了征信污点。

  除了人工代还外,信用卡代还软件的用户群体也非常广泛,信用卡代还软件的模式是利用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时间差,通过存储持卡人支付关键信息,以虚构交易的方式进行循环还款。

  目前,有包括还吧、赚赚科技等几家代还平台关停代还业务,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信用卡代还行业也将迎来洗牌,形成良性发展,部分不合规的平台及人工代还则会被严打。

关键词阅读:人工代还信用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