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数字人民币缘何被纳入M0?

  节日气氛渐浓,在北京的纪女士与朋友、同事间的聚餐多了起来。一次聚餐之后,结账时,纪女士的支付页面提示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有优惠,于是她欣然选择这种支付方式。自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以来,这已是她第11次使用数币“买单”。

  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不断扩围、消费场景不断增加,数字人民币正全面融入老百姓生活。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数字人民币不仅活跃在餐饮、文娱等支付场景里,更出现在金融统计数据中。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信息,自2022年12月起,流通中数字人民币被纳入“流通中货币(M0)”统计。修订后,去年12月末M0余额为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包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余额136.1亿元。

  数字人民币缘何被纳入M0?从定义上看,数字人民币虽是数字经济的产物,但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在数字人民币“问世”之初,有关研发部门就强调其“M0替代”属性。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表示,从统计和管理角度看,有必要对数字人民币、实物人民币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随着试点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不断增加。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一文中披露,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超560万个。随着交易笔数增多、交易量增大,将数字人民币纳入M0统计能够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

  2023年,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更需要数字人民币精准发力,在刺激消费过程中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强化基础产品供给,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便捷提供兑换、支付、钱包管理等服务,支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另一方面,继续发挥“智能合约”技术优势,提升交易透明度和资金管理的智能化水平,降低结算和合规成本。

  近期,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上线,这让纪女士跃跃欲试。随着支付便利性进一步提升、试点城市持续扩容,越来越多老百姓将逐步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魅力,这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M0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