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市银行人事簿:老将渐离场 “70后”正崛起

  2023年开年,又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一把手调动。

  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显示,掌舵近5年的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 “拟进一步使用”。在此之前,与其同期上任的行长王锡峰、监事长张淑敏已先后调任,该行即将面临 “三长”同时空缺的局面。

  但对银行业而言,包括“三长”在内的核心岗位变动并不罕见。据统计,2022年合计有30家上市银行出现“三长”变动,占A股、H股银行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行长职位变动较大,产生变动的银行达19家,多家银行行长职位目前仍然空缺。

  2022年上市银行频繁的人事变动中,除“退休潮”延续外,“70后”甚至“75后”的中坚力量愈发明显。同时,银行市场化招聘的热潮,也为各行业务创新和金融科技转型带来新机会。而金融反腐警钟持续敲响,也给几大上市银行管理层带来不小震动。

  老将离场

  本轮银行高管人事变动,除因工作调动、行内升迁引发外,到龄卸任者也不在少数。其中,因监管任职期限规定及年届退休,合计有8家中小银行一把手“交棒”。

  这波“退休潮”中,一批带领所在银行完成上市重任的“老兵”光荣退伍,包括九江银行(06190.HK)原董事长刘羡庭、渝农商行原董事长刘建忠、厦门银行原董事长吴世群、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等。

  青农商行原董事长刘仲生则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于2022年8月辞职,他也是该行改制后的首任董事长,任职超过10年。目前,青农商行董事长一职已由恒丰银行原行长王锡峰接任。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正值银行“退休潮”的高峰期,老一辈银行家卸任,也意味着银行发展的新阶段。在经营及发展层面,掌门人的变动对于国有大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中小银行,管理层则是银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其个人能力和业界口碑水平将引发不同的市场反应。

  此外,杭州银行原董事长陈震山因工作调动辞职,该行行长宋剑斌接任掌舵。据悉,“70后”陈震山2014年加入杭州银行,任期内带领该行在A股上市。据了解,陈震山已出任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

  “70后”登台唱主角

  整体来看,“60后”目前仍是银行高管主力军,这在国有大行尤为明显。2022年也有许多“60后”高管在金融体系内部流动,诸如邮储银行原董事长张金良调任建设银行行长、光大银行原行长付万军获聘农业银行行长,均为业内颇具经验的老将。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70后”接任股份行高管职位,扮演重要角色。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新任行长即均为“70后”。

  其中,光大银行新任行长王志恒出生于1973年,是位“老中行”,调任前为中国银行副行长,分管交易银行部、公司金融部、行政事业机构部等多个部门。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辞任后,该行2022年11月宣布将聘任关文杰为新任行长。据悉,关文杰已在华夏银行工作长达20年,曾在建行体系任职,同样有国有大行的工作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浪潮更集中向城商行、农商行涌去,宁波银行、郑州银行、九江银行、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06138.HK)、瑞丰银行去年都迎来“75后”总行行长。其中,2022年3月上任的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仅有43岁,是目前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随着外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年轻高管的作用将愈发明显,“对于新兴产业的理解和把控、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如何提升业务效率,都需要年轻一代的高管提供力量。”

  市场化招聘成趋势

  2022年,银行高管市场化招聘氛围浓厚,多家上市银行开启高管“海选”。长沙银行新任行长唐力勇即通过公开选聘脱颖而出,资料显示,唐力勇出生于1978年,履新前曾任建设银行常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同时,在多家银行的招聘公告中,都展现了对具有数据科技背景人才的偏好。华夏银行2022年就启动了该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层管理人员招聘,选聘北京、南京、杭州等11家一级分行副行长,以及多个部门的副总经理、专职审批人员。除需满足“80后”年龄要求,对于副行长及总行部门副经理,华夏银行还将“数据科技背景者优先”特别标注。

  廖志明分析称,年轻同时具有科技背景的人才将是未来银行市场化招聘中炙手可热的对象。“银行大量业务要靠科技赋能。如果对技术、对科技的理解到位,对于业务的开展会有较大帮助。”同时,随着热度加强,金融科技将是银行未来核心竞争力,“若是在这块业务上发展不足,未来很容易掉队。”

  资料显示,包括西安银行、江西银行(01916.HK)、兴业银行在内,多家上市银行2022年均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以推动银行信息科技业务的战略转型。

  此外,去年上任的九江银行行长肖璟、江苏银行行长葛仁宇均出身科技条线,早年分别就职于工行、建行系统。渝农商行新任董事长谢文辉也长期从事银行科技信息建设工作,是目前上市银行中较为罕见的科技背景出身的“掌舵人”。

  金融反腐不停歇

  2022年也是银行业多事之秋,金融反腐力度不减。包括招商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03698.HK)、哈尔滨银行在内,多家上市银行出现总行级高管及退休高管被查。

  贪腐落马余波让人事布局泛起涟漪,多家银行高管出现调整。其中,招行行长的更替可谓是2022年最受关注的金融反腐事件。田惠宇的落马,让“零售之王”受到极大关注,在其接受调查及被捕的通告发出后,招行股价受到较大影响。而后常务副行长王良接任田惠宇,成为招行的第四任行长。王良1995年加入招行,已在该行效力27年。

  在招行的2022年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王良也向外界强调田惠宇事件系个人行为,希望外界将其违法违纪行为与招行做区分。此后,历经5个月,目前招行总市值已重回万亿。

  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及哈尔滨银行行长吕天君分别在2月、3月因个人原因辞职,后均被证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目前,江西银行董事长已由厦门银保监局原局长曾晖接任,哈尔滨银行行长则由工商银行(4.340, 0.00, 0.00%)大连分行行长姚春和接任。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作为金融机构,身处金钱交易、地方产业合作的第一线,极容易产生贿赂腐败现象。2023年反腐之风将持续吹起,随着行业对金融反腐问题的持续关注和重视,警示和查处力度也将只增不减。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人事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