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补血”忙!蚂蚁、尚诚、湖北消金等纷纷获批增资

  在过去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消息先后传出。时间拉长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消金公司的增资趋势已被拉开序幕。

  作为宏观消费的领先指标,加之巨头不断涌入,消费金融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过去一年,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冲击,居民贷款和消费需求一蹶不振,还款意愿及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很多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和资产质量面临重重考验。

  如今,随着防疫政策迎来重大转变,消费板块加速反弹,消费金融公司间也掀起一波增资补血潮。

  在过去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消息先后传出。时间拉长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消金公司的增资趋势已被拉开序幕。

  摩拳擦掌,补充弹药,消费金融场上一场激烈的竞争之战似乎已经若隐若现。

  01

  频繁增资补血

  近两年来,由于多重因素影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居民消费需求萎缩,储蓄意愿增强。加之先前疫情反复冲击,居民贷款需求及还款能力受挫,众多消费金融公司艰难求存,资本补充面临压力。

  据中银协消金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36%,较2020年下降2.8个百分点。

  相比其他金融机构,消费金融的资本补充渠道比较单一,除了发行金融债、ABS、同业拆借、银团贷款等,最便捷、最直接的就是股东增资。

  过去的一个月之内,市场上已先后有三家消费金融公司对外公布增资事宜。

  企查查显示,2023年1月6日,背靠上海银行和携程的尚诚消费金融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其注册资本由原先的10亿元增加至约16.24亿元,增资幅度达62.4%。

  消费金融“补血”忙!蚂蚁、尚诚、湖北消金等纷纷获批增资

  这是尚诚消费金融自2017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其也是2023年消费金融行业第一家完成增资事宜的消金公司。

  此次增资,追加投资的是大股东上海银行和二股东携程,两者分别新增出资3.8亿元和3.75亿元,均较之前出资金额翻了一倍。

  增资完成后,上海银行和携程的持股比例分别上升至42.74%、42.18%,其余两位小股东的持股比例被稀释。

  无独有偶。在尚诚消费金融之前,湖北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于2022年12月30日发生变更,由9.4亿元增加至10.06亿元,增资幅度为7%。

  消费金融“补血”忙!蚂蚁、尚诚、湖北消金等纷纷获批增资

  湖北消费金额有七位股东,包括为大股东湖北银行以及TCL科技、武商集团、宇信科技等等上市股东。目前,湖北消费金融增资事宜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有无新增股东及各股东增资比例的多少均无所得知。

  湖北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变更的同日,另一家备受市场关注的消金公司的增资事宜也获得监管批复通过。

  12月30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蚂蚁消费基金将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加至185亿元。

  此次蚂蚁消金增资105亿元,由蚂蚁集团出资92.5亿元为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为50%;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出资金额18.5亿元为第二大股东,出资比例10%;其余10家股东的出资比例均小于10%。

  历时一年,蚂蚁消金的最终增资规模相比起初方案减少了115亿元,股权结构也更为分散,但增资完成后,蚂蚁消金仍将成为目前行业注册资本最高的消金公司。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还有多家消金公司曾披露增资意向。

  例如,宁银消费金融拟增资不超过15亿元、海尔消费金融获批增资至15亿元、兴业消金增资至53.2亿元、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新增注册资本5.8亿元、南银法巴消费金融获批增资44亿元至50亿元。

  02

  竞争愈演愈烈

  频繁增资的背后,也是消费金融公司补充弹药,为后续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做准备。

  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巨头及多家银行布局消费金融市场,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趋势,仅去年加入的“新玩家”就有宁波银行、南宁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及国有大行。

  宁波银行经过先后受让中国华融和新安金融持有的华融消金的股权,成为华融消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6.7%。

  目前,华融消金已更名为安徽宁银消金,并取得了换发的营业执照。

  南京银行通过先后受让苏宁易购和洋河酒持有的苏宁消金股权,进而布局苏宁消金。

  去年8月,苏宁消金已更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南京银行持股比例也增加至56%。

  在此之后,建设银行布局的建信消金又传来消息。建信消金的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建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达83.83%。

  随着巨头及银行一个接一个涌入,消费金融场上的玩家数量也越来越多,生存压力亦愈来愈大。

  有专业人士表示,消金公司频繁增资的现象,是消费金融行业处于变革期的一个缩影。增资能助力消金公司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实现稳步扩张,同时能够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夯实资本,还能够在展业规模空间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能够进一步促进整个消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竞争虽然空前激烈,但好在蛋糕也足够大,能否在竞争中长期稳定生存还是要靠自身能力。

  去年至今,多家消金机构都在推进自身核心能力建设,包括推出自营获客渠道、建设自主风控能力等等。

  不少消金机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通过自营渠道盘活存量,跟存量客户有更直接的互动,借此提升黏性和转化成为主要策略。

  消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已经形成。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决定未来消金公司能否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或是消金公司自身的获客能力以及风控能力的强弱。

关键词阅读:消费金融 蚂蚁 尚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