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招股书和年报数据“打架”?回应来了

  湖北银行预披露的招股书和年报中的财务数据和银行监管指标出现明显的差异和矛盾,引发媒体关注。两份报告都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计,且审计意见都是无保留意见。湖北银行董监高也都承诺对两份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近期,湖北银行因为招股书和年报数据“打架”而遭到质疑。

  2022年11月,湖北银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的招股书和该行网站上公布的年报,两份报告中的财务数据和银行监管指标出现明显的差异和矛盾。出现这样的差异,湖北银行招股书也未给出公开解释。

  招股书和年报中,湖北银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资产总额均不相同。2019年和2020年的营业收入,招股书中的数据分别比年报高1.17亿元和0.98亿元;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招股书中的数据分别比年报少0.62亿元和2.35亿元,特别是该行2020年的净利润,两份报表数据相差17.8%。2019年、2020年、2021年资产总额分别相差3.85亿元、11.29亿元和9.25亿元。

  此外,两份报告中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也有出入。湖北银行招股书披露,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是3.44%、3.58%和2.25%。而湖北银行2021年度报告披露的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则分别是1.99%、2.49%和2.1%。招股书中,从2019年到2021年,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从3.44%下降到2.25%。而年报中同样的时段内,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并未压降,且从1.99%升至2.1%。

  两份报告都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计,且审计意见都是无保留意见。湖北银行董监高也都承诺对两份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湖北银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份报告的数据差异是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合规调整,完全正常合法。湖北银行称,作为非上市银行,在编制2019年和2020年度报告时,湖北银行不需要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2022年,湖北银行启动首发上市工作。根据中国证监会申报要求,拟上市银行应参照上市企业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为此,其在编制招股说明书时,对2019年度及2020年度原始财务报表中的相关财务报表科目进行了重新分类与重新计量,因而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编制的招股说明书与以往披露的年度报告在2019年及2020年的财务数据上产生了差异。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差异,湖北银行回应媒体报道采用的均是“本行口径”的财务数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则是“集团口径”的财务数据。

  湖北银行表示,湖北银行就上述数据差异编制了最近三年及一期原始财务报表的差异比较表,形成《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原始财务报表和申报财务报表差异比较表》相关议案,并于2022年8月31日提交湖北银行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获全票通过。

  同时,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就财务数据差异出具了《关于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始财务报表与申报财务报表的差异比较表的专项报告》,详细分析了差异形成的原因,并出具无保留的鉴证意见,认为湖北银行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的差异调整事项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差异具有合理性。该专项报告是IPO的常规申报文件,根据相关要求,已在上市申报时将该专项报告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核。

  湖北银行表示,招股说明书是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 号——招股说明书》的目录指引和内容进行披露,差异说明报告不在该范围内。同时,年报披露是严格按照《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进行披露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适用会计准则的变更,并无披露要求。

关键词阅读:湖北银行 招股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