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前行 殊为不易

  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有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我们战疫情、抗大灾、稳经济,闯难关、应变局、化危机,一步一个脚印承压前行。这样的成绩,是在我国经济总量连续两年超过百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是在疫情反复冲击、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得来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回首2022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极不寻常的“V”型曲线。1月份至2月份主要指标明显回升,实现良好开局。但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一度面临超预期下行压力,二季度前期明显下滑。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最大限度形成稳经济合力,较快扭转了经济下滑,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三季度增长3.9%,四季度增长2.9%。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两个重要指标是稳就业稳物价。2022年,我国以粮食、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提前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总体上看,虽然经济增速与年初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特别是实现了稳就业稳物价,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有突出表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逐步有序推进落实,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显效,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拉长时间维度,过去5年,我们经受住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实现年均5%以上增长,好于全球平均水平。特别是疫情暴发3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有效应对了全球5波疫情冲击,在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实现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全球首位。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有勤劳智慧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等人力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就能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踔厉奋进,中国经济航船必将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关键词阅读:国内经济 需求收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