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理财:大额存单遭热捧

  步入2023年,银行揽储、理财“开门红”相继拉开帷幕。而随着春节临近,金融消费者年终奖理财等需求也在提升。“春节理财”一直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注意到,相对于往年挂名“春节限定”的理财产品营销火热情况,2023年银行理财产品营销显得有些冷清。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定存产品依然延续2022年以来的火爆。

  大额存单更受青睐

  2023年,徐先生有两笔定期存款到期,该如何配置这笔资金成了问题。

  “以前一直买建设银行的大额存单,不过现在发现大额存单越来越难买,手机银行上买不到,利率也在下降,甚至不如之前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徐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基金的波动性较高,银行理财也不能“保本”,追求稳健收益的徐先生仍然看重大额存单。

  打开手机银行APP,不少银行3年期起存、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点击后均显示“产品剩余额度不足”。

  采访中,某大行北京地区支行网点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大额存单利率目前最高为3.1%,3年起存,额度一直比较“紧俏”,也没有优惠政策。一些银行理财经理也表示,现在大额存单额度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约申购。在问及临近春节有何推荐的理财产品时,不少理财经理依然向记者推荐了存款类产品。

  某股份行北京地区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该行普通的大额存单产品额度需要“抢”,到网点办理需要提前预约。不过,如果是从其他银行转账来的“新资金”,在购买大额存单时则无需预约,到网点办理即可,20万元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25%。“如果能接受3年封闭期,现在定存依然是不错的选择。”这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招商银行北京地区一位理财经理表示,2023年,该行未推出特别挂名“春节”的理财产品,目前还是建议投资一些存款产品以规避债市调整。同时,她表示,现在也是布局权益类产品的好时机。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发行的大额存单,3年期平均利率为3.337%,5年期平均利率为3.635%,和2021年末相比分别下降22.4bp、42.4bp。2022年以来,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利率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为何依然受到消费者欢迎?

  对此,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叠加疫情影响,老百姓收入增长放缓或出现下滑;另一方面,股市震荡,理财产品经历多轮净值“下跌潮”,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存钱意愿上升,而大额存单相较普通存款利率高一些,因此更受青睐。

  银行理财略显“冷清”

  与紧俏的大额存单相比,银行理财则显得有些“落寞”。过去几年,各银行多会推出“春节专属”“春节特供”理财产品,向金融消费者宣传“闲钱不闲置”。但从2023年来看,推出这类产品的机构寥寥无几。某股份银行青岛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2023年该行主要营销“春节专属”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保本、9天自动到期、利率为1.65%或2.56%。“银行理财产品中倒是没有‘春节限定’概念的,主要是因为资管市场现在越来越规范化,没有‘保本’一说,再加上客户还是更看重收益的稳健性,所以推介更具吸引力的存款类产品,收获的效果会更好。”上述理财经理说。

  普益标准研究员孙圣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实施以后,银行理财都是净值型产品,其收益会根据市场变化而波动。尽管春节专属理财产品的业绩基准相对来说会高一些,但受2023年两次“破净潮”的影响,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的理念已日渐深入人心;而春节“特供”理财产品的收益与平时发行的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差别。因此,此类理财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逐渐下滑。

  2022年3月和11月,受国内股市和债市动荡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两次比较剧烈的波动,较近一次的“破净潮”主要涉及以债券作为主要配置资产的固收类产品,覆盖的产品和投资者数量众多,使得恐慌情绪迅速在投资者间蔓延,进而出现“踩踏式”赎回现象,最终导致投资者“赎回潮”。据普益标准统计,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大幅下降,从三季度的28.96万亿元下降至四季度的26.65万亿元,环比降幅达7.96%,降幅规模超2万亿元。

  客户对资金配置的选择有所变化,银行转变产品发行和营销思路也在情理之中。但要注意的是,全面净值化时代开启后,银行理财无法再用“保本”作为获取市场资金的“护甲”。后续应如何重新让投资者“青睐有加”,是银行理财业务转型面临的重要课题。

  孙圣钦建议,理财机构一方面应加快推进投资研究体系建设,引进和培养更专业的投研人才,做好产品风险控制,降低理财净值波动;另一方面应根据市场的变化和投资者的需求开发新的理财产品。

关键词阅读:春节理财 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