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消费要做好降成本文章

  降低消费成本无疑将提升消费意愿与能力,恢复和扩大消费要从降成本着手。做好“降成本”文章,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做好能源、食品等关键领域的保供稳价,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要切实降低消费金融成本,还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

  春节消费迎来“开门红”。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接下来,恢复和扩大消费要做好“降成本”文章。

  居民消费取决于两个要素,即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二者又与居民收入、消费成本密切相关。假设收入为定量,降低消费成本无疑将提升消费意愿与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表示,接下来,将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个人消费成本,降低微观主体的债务负担,增加居民消费能力、企业投资能力。

  做好“降成本”文章,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实现这一目标,需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做好能源、食品等关键领域的保供稳价;二是为物价稳定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反观2022年,我国交出了一份实属不易的成绩单——尽管全球经历了数十年不遇的高通胀浪潮,但我国CPI仅上涨2.0%。回溯过去5年,我国CPI年均涨幅也总体维持在2%左右。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居安思危,高度警惕可能反弹的通胀形势。目前,我国供给总体充裕,需求尚在恢复,过去也没有超发货币,通胀有望保持稳定。但是,由于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处高位,输入性压力尚存;此外,随着居民消费逐步释放,总需求升温,通胀上行压力也可能随之出现。

  做好“降成本”文章,要切实降低消费金融成本。目前,我国消费金融的主体是消费贷款,因此,降低消费金融成本就是要降低消费贷款利率以及相关的服务费、手续费。针对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接下来要充分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同时,因城施策、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实在在降低刚需购房者的财务成本。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已降至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针对服务消费、日用品消费,金融机构要放眼长远、适度让利,既要根据借款人的信用水平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又要适当降低手续费、服务费,如信用卡分期费用优惠等。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尽管单笔的收费价格有所下降,但若总笔数上升,依然能够“以量补价”,与消费者共赢。

  做好“降成本”文章,还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当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手段日趋隐秘,不少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坑”了。春节期间,有网友反映经历了“4个菜1500块”的遭遇。随后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处理,发现店家存在以下问题:为了招揽客人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就匆忙配菜下单等。这些问题均反映出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扩大消费是要让人们愿消费、敢消费、乐消费,绝不能借机宰客、抬高消费成本,让消费者伤钱又伤心。

关键词阅读:扩消费 降成本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