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来势汹汹、华尔街退避三舍?超级央行周伊始市场“先跌为敬”

  美国股债市场周一(1月30日)双双下跌,纳斯达克100指数更是创下了去年12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因投资者在本周的超级央行周开启之际正愈发谨慎,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再度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提高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行情数据显示,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在隔夜普遍小幅上涨,延缓了年初以来的大跌之势。其中,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8个基点报3.541%,目前已接近1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2年期、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均走高,不过涨幅普遍在5个基点以内。

  

image

  当天美股的动荡程度显然要比债市更为明显。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52.79点,跌幅1.3%,至4017.77点;道指下跌260.99点,跌幅0.8%,至33717.0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7.90点,跌幅约2%,至11393.81点。

  在标普500指数的11类股中,有多达10类股票在周一走低。能源、信息技术和通信服务类股跌幅居前。只有必需消费品类股上涨。

  整体而言,本周首个交易日美国股债市场的表现,很直观地反映了投资者在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焦虑心态。尽管人们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周三只会加息25个基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月放缓加息步伐,但交易员当下更为关注的是官员们为未来政策走向设定的基调。

  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首的联储决策者们,近几个月来已多次驳斥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降息的猜测,并反复强调他们不会在紧缩政策上让步,直到通胀显著缓解。然而,市场交易员却似乎对鹰派的美联储论调无动于衷,1月迄今美国股债市场双双大幅上涨——纳指在1月迄今的涨幅仅次于1999年和2001年,美国国债则创下了三十多年来最佳的年度开局。

  

image

  而本周,这一罕见的“与美联储作对”般的股债开年升势,无疑就将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

  对冲基金开始云集债市空头?

  事实上,美联储决议前“多空大战”将至的信号,眼下已经率先出现在了债市的持仓数据上。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发布的最新报告,大量对冲基金正押注美国国债今年的出色开局难以持久,并悄然建立起了创纪录的债券期货空头头寸。

  截至1月24日,所有期限美国国债非商业净空头头寸总计达到240万张合约。这些头寸涵盖从直接做空到收益率曲线押注和对冲等。但总体方向与加息即将见顶、美国经济衰退将推动投资者回归债券的说法相悖。

  BetaShares Holding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Chamath De Silva表示,美国国债空头头寸激增,或许受到了本周美联储决议可能表现鹰派以及经济软着陆意味着收益率上升的长期担忧推动。

  对此,由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领衔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团队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一针见血地写道,“投资者似乎忘记了‘不要与美联储作对’的基本原则,也许本周将起到提醒作用。如果投资者仍选择直接蔑视美联储,本月才加入股市涨势的投资者将会大失所望。”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高级美国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则表示,会议期间的一个关键不确定性将是鲍威尔如何判断金融状况的演变。这次会议的主要鹰派风险是,鲍威尔表露了他对最近金融环境宽松以及今年迄今为止股价大幅上涨的不安。

  Interactive Brokers高级经济学家Jose Torres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预计,鲍威尔周三在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或将“明确释放鹰派信号”。

  Torres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如果鲍威尔的言论足够鹰派,那么金融环境将迅速收紧。在收到这样的信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上扬,科技股会下跌,美元会攀升。而如果实际情况不是这样,预计科技股和国债价格的反弹将继续,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华尔街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