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提前还房贷”热度高、预约难?

  2023年初,对于年终奖到账、存款渐丰的老百姓,“提前还房贷”再度成为一种选择。不过记者近期注意到,部分银行提前还房贷的门槛悄然提升了,如何还、几时还,变得不那么容易。

  最近,刚刚领到年终奖的魏先生萌生出“提前还房贷”的念头。元旦前后,魏先生曾向河北某大行咨询提前还房贷事宜,被告知线上无法办理,只能到线下网点办理。“之前在犹豫要不要还,现在在愁能不能预约上。”魏先生告诉记者。

  与魏先生有类似困扰的客户还有很多。不过目前,不同地区、不同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的难易程度不同,等待周期也有长有短。在北京的柯女士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她共在北京某股份行申请过两次提前还房贷,“都比较顺利”。2022年12月中旬,她在该行线上申请的提前还款本来需要等待一个月,但在12月28日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12月还有额度,可以提前还”,提前还款周期缩短半个月,在利息上也有所俭省。

  从“排队等放款”到“排队等还款”,2022年掀起的“提前还房贷”潮如今仍在蔓延。这背后,与房贷利率变化,与基金、理财产品等资产投资收益率变化均有关系。一方面,在缺乏收益高且稳健的投资标的的这一背景下,居民将储蓄用于提前还贷,可减轻每月还贷压力,以应对未来收入波动而带来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当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这也是造成购房者提前还房贷的主要原因之一。至于“排队”现象,华北地区一农商行分行行长向记者指出,从银行角度看,考虑到每年1至3月份为全国信贷业务高峰期,当前并不希望客户提前还贷,因此可能会出台一些额度限制。

  2022年全年,与房贷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共下降3次,累计下降35个基点。随着存量房贷利率在2023年1月1日启动重新定价,存量房贷客户还款压力将有所减轻,这多少会降低部分客户的“提前还贷”愿望。当前,购房者在决定是否提前还房贷时不应盲目“跟风”,而应综合考虑,判断好投资收益是否可以覆盖贷款利息,提前还贷是否会让自身现金流承压,再做决定。与此同时,接下来决策层可考虑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逐步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居民“扎堆”提前还贷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提前还房贷 热度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