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提及控风险,多地明确组建省级农商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新春复工以来,截至昨日已有23个省份随后召开“新春第一会”,其中重点之一在控风险,要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财联社整理发现,多地提及通过组建省级统一法人机构来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有市场人士判断地方金融机构改革进程或将进一步加快。

  其中,河南省提出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完成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值得一提的是,组建农商联合银行方案已于2022年11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此外,经过去年4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的挂牌成立,打响了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的“第一枪”。

  而在同年5月,以中原银行为主体,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后,新中原银行正式成立,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具体行动,成为地方金融改革化险的样本。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曾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都为加快推动农信社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除河南省外,四川、辽宁、甘肃均明确提出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其中,辽宁省已公告了农商银行的筹建工作。

  此外,陕西省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同时,山西省表示将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黑龙江则指出大力推动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综合改革等。目前,多数省份已上报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并由银保监会指导修改、完善。

关键词阅读:控风险 省级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