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领域

  1月30日,财政部在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上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2023年将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

  具体来看,一是合理安排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三是督促地方做好2023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此外,财政部指出,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重点把握好完善税费支持政策、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五方面。

  特别是在完善税费支持政策方面,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着力纾解企业困难。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地方政府专项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