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行数字人民币应用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日,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工商银行与银河证券联合申报的《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荣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本项目是数字人民币应用于资本市场领域的首次探索,对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从客户需求痛点出发,利用数字人民币可追踪、支付即结算、可加载智能合约、不可伪造复制等特性,创新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及“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证券行业应用场景,有效简化客户在三方存管体系下开户、申购等流程,减少人工资金划付环节,显著提升了客户使用体验、资金结算效率和资金监管能力。作为此次唯一获奖的数字人民币项目,该项创新充分展现了工商银行在数字人民币钱包研发、智能合约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领先水平。

  “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发起的金融创新项目评选,主要用于激励在服务首都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首都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中贡献突出的优秀金融创新项目,涵盖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组织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创新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工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