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普惠小微减息政策竟成房贷“利息补贴”?贷款中介:经营性贷款可买房,减息后利率最低2.8%

  1月中下旬以来,网络流传深圳地区房产贷款可以“退房贷利息”、房产贷款有“补贴利息”。一些房产博主还为粉丝给出具体实操建议,称补贴金额为贷款金额*1%/4。部分房产中介还据此作为游说客户办理个人经营贷,抓住政策补贴利息购房的好时机。

  1月31日,财联社记者就此向深圳地区部分银行和贷款中介进行求证。深圳某股份行支行行长表示,给企业发还减息的情况属实。在去年12月前后总行曾下发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减免第四季度利息并返还。但是阶段性减息政策只针对企业,不针对个人贷款,房贷不可能获得减免利息的优惠。

  那为何市场会有“退房产贷款利息”的传闻?财联社记者调查获悉,背后仍然是贷款中介在“兴风作浪”,部分可以享受减息政策的经营性贷款实质上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深圳某贷款中介负责人陈小姐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有办法协助客户获得经营性贷款,是否买房后续看客户自己。而且深圳银行经营贷、信用贷款目前利率比较优惠,只需要有工商执照或者房产,通过各类条件优惠和减息操作,最低可以做到2.8%左右,普通的贷款在3%左右,期限10年,可以续期。

  阶段性减息政策确有其事

  财联社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去年四季度执行减息政策的依据系银发【2022年】250号文,到目前已基本执行完毕。

  财联社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该文,其全称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提到,根据国常会决定,为稳住就业,对存量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在2022年第四季度给予定向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文件明确适用范围为普惠小微贷款,并未涉及房贷和个人贷款。

  根据文件,2022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对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正常计息)在原贷款合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的,可按月向人民银行申请激励资金。人民银行通过利率互换的方式给予金融机构等额资金补偿。

  从这一政策涉及的金融机构范围来看,此次减息范围较广,并不局限于深圳一地。而且财联社记者注意到,11月份该文签发后,各地银行和人行机构曾对此广泛进行宣传。比如,四川省广安市人行分支机构就曾于11月29日在当地媒体刊登广告对政策进行宣讲,并明确政策支持范围包括“第四季度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

  贷款中介称可改变用途去买房

  前述某股份行支行行长对记者强调,经营贷肯定不能违规用于买房,企业客户至少在提款的时候不能用于买房。但受访的贷款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办法可以协助客户借助企业贷款改变用途去买房。

  上述贷款中介人士还表示,得益于政策优惠,深圳目前的贷款利率比较低。同时疫情放开之后,深圳企业开工率上升,包括购房和消费需求同步回暖,因此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上升。

  事实上,深圳经营贷流入房地产领域早有前科。在2021年,深圳金融监管部门调查著名的“深房理”事件后,表示已发现的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经营贷,金额共达21.55亿元。其中深房理相关人员涉及的问题贷款金额合计达10.64亿元。

  2月1日,深圳中原地产区域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深圳地产市场从去年底开始回暖,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成交环比增长10%左右。但是疫情三年之后,居民收入受到影响,深圳的购房意愿总体还是很理性,并未有扎堆或者哄抢新房的情况。

  2月1日,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付永生律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挪用经营贷购房涉及用途造假、资质流水造假,属于骗取贷款行为。如果后期由于房价波动等还不了贷款,可能要面临高额罚息,甚至贷款诈骗罪的责任。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前住建部等三部委制订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严查空壳公司,对工商注册、企业经营、纳税情况等各类信息进行交叉验证;要求经营贷要与企业年度经营收入、资金流水等实际经营情况相匹配。同时要求银行不得因抵押充足而放松对真实贷款需求的审查。

  付永生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正是因为经营贷与房贷存在利率差,才存在着助贷公司的生存土壤。为了稳定房地产金融的秩序,同时也为了支持民生,鼓励房地产的良性发展,国家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房贷的利率。

关键词阅读:深圳普惠小微 减息政策 利息补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