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暗示继续加息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3点,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本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调整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由4.25%—4.5%升至4.5%—4.75%。

  此次加息为2022年3月以来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

  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2%的长期通胀目标,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并认为持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适当的。在确定未来加息幅度时,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计紧缩效应、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

  与以往加息幅度达到50至75个基点相比,本次美联储加息幅度明显收窄。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放缓加息速度将更好地让美联储评估经济是否正朝着目标发展。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依然过高,美联储也需要更多证据才能确信通胀正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上。为使通胀率恢复到2%,美联储继续加息将是适当的。

  与此同时,鲍威尔对美国经济软着陆依然有信心。他认为,美国通胀可以回落到2%,而不会出现真正严重的经济衰退。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5%,为连续第6个月下滑,同时也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核心CPI当月同比上涨5.7%,低于前值的6%。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分析指出,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放缓至常规水平,说明在美国通胀与薪资水平增速持续回落的背景下,激进加息阶段已经结束。根据鲍威尔的发言,未来美联储将主要关注“非住房核心服务通胀”,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是否缓解、薪资增速能否有效回落,将是判断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后续大概率仍有两次幅度在25个基点的加息,从而在5月份达到终值利率5%—5.25%。“不过考虑到美国通胀率年底前难以降到合意区间,如果最终美国并未出现衰退,不排除后面美联储会择机再加息一次。”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