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至25个基点,年中或将结束加息周期

  北京时间2023年2月2日,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区间。自2022年3月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50个基点。本次加息为2022年以来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对全球金融环境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主要关注以下三点。

  第一,美联储连续两次放慢加息节奏,本轮加息周期渐进尾声。从加息节奏看,美联储加息幅度如期“降档”。由于美国通胀水平回落,美联储将加息步伐进一步放缓至25个基点。2022年12月,受能源和二手车价格大幅下行等因素影响,美国CPI同比增速下降至6.5%,持续六个月出现回落;核心CPI同比上涨5.7%,继续小幅回落。通胀压力舒缓推动美联储回归常规加息幅度。从加息终点看,美联储2023年年中或停止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烈承诺将实现2%通胀目标,3月可能继续加息25个基点,未来政策利率上升的程度取决于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效应、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预计利率目标区间将达到5%-5.25%。从政策转向看,美联储一致认为2023年不会降息。

  第二,美国通胀仍待回归,经济软着陆难度高。通胀与就业方面,当前美国就业市场非常强劲,“工资-通胀”螺旋上涨的风险并未出现,但通胀距离回归到目标水平仍有距离,剔除掉住房服务后美国的服务通胀仍然偏高,短期内政策利率仍将抬升。经济增长方面,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消费者支出受到抑制,房地产活动继续疲软。2022年,美国GDP增长2.1%,低于2021年5.9%的增速。IMF最新预计,2023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4%。高利率、高通胀使美国消费者与企业持续承压,正在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从房地产投资来看,抵押贷款利率的新高使得购房需求降低,也使房价增速放缓,疲软的住房销量将影响房产价格和美国建筑业,加剧美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衰退。从库存投资来看,随着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但居民消费支出放缓,美国库存过剩导致挤压利润率、拖累进口需求等一系列宏观和微观影响,2022年1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8.4%,连续2个月处于衰退区间。

  第三,美元流动性收紧态势趋缓,全球金融价格面临调整。历次加息周期中,股票市场普遍出现不同程度回调。2023年,随着全球流动性收紧趋势放缓,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压力下行,无风险利率缓慢回落,资本市场可能企稳回升。鲍威尔发布会后,美股和黄金快速走高,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快速跳水。从行业表现来看,成长股、科技股的估值将有所回升。伴随美欧停止加息,美债收益率将逐步回落,促使成长型上市公司估值缓慢上升,推动股价上行。从区域表现来看,部分增长前景稳定的亚洲国家股市将受到青睐。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吕昊旻)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放缓加息 加息周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