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锦州银行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辛树人拟任恒丰银行董事长;龙江银行原行长李松被“双开”

  金融界2月3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锦州银行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

  2月2日晚间,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

  为确保相关方案能够有序实施,同时维护投资者利益及经营稳定,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股价异常波动,锦州银行的H股已由2023年1月20日上午九时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停止买卖,直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

  江苏银行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4.94亿元,同比增长29.45%

  2月1日,江苏银行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980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0%。不良贷款率0.94%,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62.07%,较上年末提升54.35个百分点。经营效益方面,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05.70亿元,同比增长1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94亿元,同比增长29.45%。

  辛树人拟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恒丰银行官网显示,辛树人拟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在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机构核准后,辛树人将正式接棒陈颖,成为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后的第二任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来,恒丰银行行长、董事长相继离任。2022年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王锡峰已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恒丰银行执行董事、行长以及其他职务;数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显示,恒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拟进一步使用”。目前,恒丰银行继任行长人选暂未公布。

  龙江银行原行长李松被“双开”

  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简历显示,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李松曾任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行业观察/

  17家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抢先预告

  截至目前,已有17家银行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对全年经营情况进行预告。从数据来看,17家银行延续了2021年增长态势,营收净利均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逐步企稳。同时,在市场波动的影响下,居民储蓄意愿随之增强,使得银行存款得以快速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预计2023年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整体有望进一步改善。

  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继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房贷利率开始密集下调。农历新春后,调整步调更加频繁,不少重点城市小步快跑进入“3”时代,最低降至3.7%。

  汇丰、渣打银行下调香港定期存款利率

  随着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Hibor)下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下调了香港定期存款利率。汇丰一般客户3个月和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降0.2个百分点至3.3%和3.6%,12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3.9%,为该行今年第四次降低定存利率。渣打银行高端客户和一般客户的12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3.8%,一般客户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3.6%。

  银保监会原新闻宣传处处长毛竹青已任大连银保监局纪委书记

  大连银保监局近日披露的局领导信息显示,毛竹青已出任大连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毛竹青出生于1985年4月,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研究生,目前分管大连银保监局纪委办公室。此前,毛竹青为银保监会新闻宣传处处长。

  /宏观要闻/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3时,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本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调整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由4.25%-4.5%升至4.5%-4.75%。自2022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8次共450个基点。此次为2022年3月以来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

  央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

  2月3日,央行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年末增速低6.5个百分点;全年增加7213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4%。2022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9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三季度末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末低10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锦州银行 重大财务重组 恒丰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