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城商行突爆财务重组

  2月2日,锦州银行发布重大财务重组公告,内容显示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该公告并称,相关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锦州银行将适时公布上述相关交易的更新信息。据悉,锦州银行的H股已由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日上午九时正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停止买卖,直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

  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待提高

  联合资信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辽宁省内的沈阳、大连、锦州等城市设立了15家分行,1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拥有营业网点214家(不含子公司),发起设立锦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7家村镇银行;员工人数(不含子公司)4997人。

  截至2022年6月末,锦州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7.69%、6.65%、6.02%。

  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8265.5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负债总额7555.6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实现经营收入为55.60亿元,同比下滑1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滑38%。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87%,较上年末增加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7.67%,较上年末增加10.85个百分点。锦州银行对此解释称,受所处区域经济不确定性及疫情反复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尚未完全恢复,还本付息能力下降,使不良贷款规模微增。此外,关注类贷款占比也在上升。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1%、9.84%和8.36%,分别较上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0.07个百分点。

  与行业水平相比,锦州银行面临资本补充压力,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中银协《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8%和10.80%;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90%,拨备覆盖率为188.71%。

  存量债券方面,wind数据显示,包含同业存单在内,锦州银行存量境内债54只,规模279.8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次级债1只,余额40亿元。偿债高峰将发生在2023年3月,规模88.76亿元。

  联合资信2022年评级报告称,确定维持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维持“18 锦州银行二级”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资信并指出,锦州银行贷款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信贷业务拓展存在一定压力、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盈利能力有待提高以及负债端业务结构有待优化、核心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锦州银行在公告中提示,本行筹划中的重大财务重组事项须履行相关监管审批手续,具体实施程序尚处于可行性论证阶段。本行投资者于买卖本行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风险与隐忧

  事实上,锦州银行在此前已经出现过风险暴露。2019年,锦州银行年报两度延期,会计师事务所辞任该行核数师。风险暴露后,锦州银行出现同业负债集中提前支取、多家同业机构停止授信、同业业务到期不能续作等同业“挤兑”现象。为了解决锦州银行的流动性危机,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对其制定了“两步走”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方案。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201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指导工商银行、信达资产和长城资产以受让存量股份方式入股锦州银行,为锦州银行提供“增信”。随后,锦州银行的董监高也进行了一轮“洗牌”。

  风险处置的第二步措施即通过资产重组,同时增资扩股引进优质股东,增强锦州银行资本实力,修复其资产负债表。

  2020年,成方汇达、辽宁金控也加入处置,2020年9月30日,通过转让内资股、引入战略投以及剥离风险资产等操作,锦州银行改革重组正式落地完成。

  从结果来看,之前的改革重组似乎并没有带领锦州银行走出泥淖。除前述财报信息表明锦州银行资产负债表尚未完全修复,盈利能力待改善,核心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外,股权出质也暴露隐忧。

  锦州银行2021年报显示,其第六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5亿,持股1.79%,质押比例为100%;其第十大股东江山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1.075亿,持股0.78%,质押比例为100%。其中,银川宝塔多次拖欠税款,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多项动产被抵押。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此前报道,2014年12月18日至2017年3月21日,锦州银行有8.37亿股股权已被27家公司出质,约占该行总股本的6%,截至2022年7月质押状态皆为有效。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财务重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