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开门红”更要精准

  银行信贷正迎来“开门红”,多家银行已如期完成了投放计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央行和银保监会均表示,接下来将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

  信贷“开门红”反映出经济回升态势。金融是经济的镜像,信贷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当前,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升至较高景气区间。

  但也要看到,需求不足仍是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因此要着力扩大内需、优化供给。针对信贷供给,一要做到总量有效增长。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要做到结构持续优化。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为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油、鼓劲,力促经济恢复回升。

  接下来,信贷投放要有量的提升,靠前发力。银行业有句话颇引人深思:在信贷需求旺盛的时候,银行把贷款放出去不算本事,信贷需求不足时把贷款放出去才算本事。这句话说的是逆周期调节、靠前发力的重要性。2022年个别月份的金融数据曾短期波动,我国一度面临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制约。对此,有关部门强化跨周期调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信贷资金价格下行,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形成有效配合,最终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的总体稳定,2022年经济总量更是突破120万亿元、跃上新台阶。接下来,银行业要充分抓住经济恢复回升的有利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信贷投放还要有质的突破,力求精准。增加信贷投放不是“大水漫灌”,各家银行追求信贷“开门红”,也不应只是追求业绩总量、市场份额增长,而是要追求质量,要将信贷资源“精准滴灌”至实体经济迫切需要的领域。银行业应关注以下三个重点。一是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强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冲击的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二是支持重点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做好外贸企业的信贷服务,巩固拓展外贸竞争新优势。

  信贷投放还要有后劲儿,做到可持续。尽管信贷“开门红”是第一季度的特有现象,但加大信贷投放却是持续全年的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因此,不可有短视思维,要谋划长远,加强项目储备,深入企业调研,全面真实地掌握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此外,银行业还要切实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部分企业看似信贷需求不足,实则“有需求、但借不起钱”。因此,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能够进一步激发潜在融资需求、提振市场信心。2022年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五年前下降1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在此基础上,银行业要坚持合理让利,主动为受困企业免除、减免相关服务费用,如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抵押登记费等,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

关键词阅读:信贷 开门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