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换帅"!"70后"老将接任,一年来还有这些上市银行高管生变

  又见一上市银行董事长更迭。

  近日,苏州银行公众号发文称,2月3日,苏州银行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崔庆军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王兰凤因年龄原因将办理相关离任手续。崔庆军此前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今年步入60岁的王兰凤担任苏州银行董事长已近12年之久,在其任期苏州银行实现了从郊县一隅到主板上市的跃升。苏州银行对王兰凤评价颇高,称其“为苏州银行转型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一两年,不少上市区域银行的初代“掌门人”临近退休年龄,他们在完成了“开疆辟土”的历史任务后渐次隐退,同时“70后”、“80后”这两批中坚力量开始崛起。

  从女教师到上市银行董事长

  “王兰凤同志带领苏州银行从初创期迈入快速发展期,为苏州银行转型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苏州银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郊县一隅到主板上市,不断实现新跨越。”苏州银行在2月4日发布相关会议内容中表示到。

  值得注意的是,各行各界中女性“一把手”并不多见。在目前的42家上市银行中,由女性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只有三个案例,除了苏州银行之外,还有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厦门银行董事长姚志萍。

  根据王兰凤履历,她出生于1963年,获得了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和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在进入金融机构之前,王兰凤从事的是教师职业。简历资料显示,1985 年至1987年间,她曾在内蒙古银行学校任教,经历了两年的教师生涯,此后王兰凤才进入银行系统。

  在入职苏州银行之前,她曾先后在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任职。作为内蒙古人,王兰凤早年间一直在包头工作。她曾历任中国银行包头分行营业部副主任,会计科副科长,国际结算科科长、中国银行包头分行昆区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副处级)、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结算业务处处长。

  2001年之后,王兰凤从北方来到南方,进入光大银行工作。根据简历资料,她曾历任光大银行苏州直属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任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1年7月起,王兰凤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2012年1月任苏州银行董事、董事长。

  王兰凤进入苏州银行之时,该行处于初创期,刚经历了更名和行业性质的转变。苏州银行是从苏州吴县起步的一家区域银行,原为江苏东吴农商行,于2004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挂牌开业,是全国第5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9月28日,东吴农商行正式更名为苏州银行。

  2011年3月17日,苏州银行监管隶属关系由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序列调整为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序列,标志该行的行业性质正式由农村商业银行转变为城市商业银行。

  在王兰凤掌舵苏州银行的十余年间,苏州银行快速发展,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1284.20亿元,翻了四倍至2022年末的5245.48亿元。

  在此期间,对于苏州银行和王兰凤较为有标志性的大事件,即推动苏州银行上市。

  2016年,苏州银行首次提交A股IPO申报稿,此后经历了两年之久,IPO之路终成功。2019年8月,在王兰凤掌舵的第八年,苏州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江苏省第9家、A股全国第33家上市银行,也是继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之后江苏省第三家上市的城商行。

  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该行的经营版图不断拓展。在集团化经营方面,该行旗下控股了4家“东吴”系村镇银行以及苏州金融租赁公司。去年,该行联合组建苏新基金公司,是江苏第一家公募基金,也是全国第16家银行系公募基金。此外,去年苏州银行还成功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近8年来首家获批的中资银行。

  在1月中旬苏州银行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王兰凤代表该行党委班子作了工作述职报告及选人用人工作报告,并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苏州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0%。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8%,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0.81%,较上年末上升107.90个百分点。

  接替者为“70后”银行老兵

  接棒王兰凤的,同样是银行业一员资深老将。从履历看,崔庆军兼有国有银行和“头部”城商行的工作实践和管理经验,以及分支行经营、总行零售业务、风险管理和信贷审批等工作履历,近30年的从业经历非常丰富,工作跨越苏州、上海两地。

  公开资料显示,崔庆军1972 年出生,管理学博士,正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宣传与群工部副部长兼团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历任吴中支行、相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南宁运行中心主任。

  在上海银行就职期间,崔庆军曾是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筹建领导小组负责人并出任分行行长。2018年起担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会主席。今年1月17日,上海银行发布了崔庆军的辞任公告。

  目前,崔庆军已出任苏州银行党委书记,交替工作还有待相关程序的完成。

  近一年上市银行高管频繁变更

  2023年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已有十余起A股上市银行董高监变动情况。实际上,自2022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高管出现密集变动。同时“70后”、“80后”这两批中坚力量开始崛起。

  1月20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取得来自河南银保监局的批准文件。根据批准文件,王炯作为董事会副董事长、刘凯作为该行行长的资格已生效。

  1月19日,厦门国际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接受章德春辞去该行行长职务,同意聘任曹云川为该行行长。公告显示,曹云川此前任厦门国际银行监事长等职务。

  此外,1月18日,青农商行、青岛银行同天发布了行长辞职及聘任新行长的公告。

  其中,青农商行原行长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该行行长等职务。同时宣布聘任了于丰星为该行行长。据悉,于丰星此前为华夏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同一天,青岛银行也公告表示,该行行长王麟因临近退休年龄,辞去该行行长等职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6月份,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才刚刚离任,王麟随之接手代为履行董事长及相关岗位职责。

  接替王麟的是来自农业银行的吴显明。青岛银行宣布聘任吴显明先生为该行行长。吴显明曾担任农行深圳市宝安支行党委委员、党委书记、行长,农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目前,上述接替者均需取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

  苏州银行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年初至今,A股上市银行中,有十余起董事长、行长的离职变动,20余起副行长的离职变动。离职原因包括到龄退休、工作调动、辞职等等多方面。

  其中,受到市场关注的是,近一年来,不少区域银行的初代“掌门人”临近退休年龄,他们在完成了“开疆辟土”的历史任务后渐次隐退,例如包括九江银行原董事长刘羡庭、渝农商行原董事长刘建忠、厦门银行原董事长吴世群、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等。

  苏州银行

  宁波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瑞丰银行都迎来了“75后”总行行长。其中,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年仅43岁,是目前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

  此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明显的趋势是,科技背景出身在银行各行业条线愈加重要。例如,在上市银行的新上任高管中,江苏银行行长葛仁余和渝农商行董事长谢文辉,此前也是从事银行科技信息工作。

  商业银行的招聘工作,也更加注重“年轻化”和“科技含量”。

  去年11月,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中层管理人员公开招聘公告》,向行内外公开招聘一级分行副行长、总行部门副总经理、总行专职审批人等中层管理人员,共涉及16个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级分行副行长、总行部门副总经理,华夏银行均要求为“80后”,总行专职审批人岗位面向“75后”。且要求应聘一级分行副行长岗位和应聘总行部门副总经理岗位,均优先有数据科技背景者优先。

关键词阅读:苏州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