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存5万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储户:像在审问,很不舒服

  1月31日,浙江湖州一位女士发布视频称,自己去银行要求存5万元现金,业务办理时被柜台人员要求提供收入证明、提供住址、联系方式等证明材料。该女士表示,柜员问她,在哪里上班、钱从哪里来,还要收入证明,让她觉得像是在审犯人,很不舒服。最后该女士灵机一动,5万块钱存不了,49900总能存了吧?于是立即在5万元里抽100元出来,存49900元,她还向银行工作人员保证,这个金额是她的实际存款,就这样存好了。结果顺利完成,还被赠送了一桶油。

  2022年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不过在正式实行前,新规就由于“技术原因”暂缓执行。

  目前,浙江省执行的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是30万,也就是存取款超过30万元的,需要提前向银行进行预约,并说明钱的去向或者来源。一些银行表示,存取款5万元以上,只是口头问一下,后台需要勾选一个资金来源,相关信息会报送人行,不需要什么证明文件。

关键词阅读:收入证明 储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