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5家“消费金融公司”被取缔

  据了解,这5家公司名称中含有“消费金融”字样,但均不是持牌金融机构。

  近日,吉安市处非办召开2023年第一次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协调会。市政府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吉安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吉安市中支和吉水县相关部门就在吉水县八都镇违规设立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有关风险处置事项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

  会议明确,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依法坚决取缔违规设立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深入核查和妥善处置相关风险;要加强商事登记管理,完善沟通会商机制,从源头上把好机构的注册登记关;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潜在风险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持续推进非法集资风险“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共同维护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

  具体来看,此次吉安市处非办取缔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均在2022年成立,注册地址均位于吉水县八都镇,包括江西壹分钱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泰消费金融公司、江西中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发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亲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方面,江西壹分钱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江西中泰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均是500万元,江西中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发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亲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是1000万元。

  据了解,上述5家公司名称中含有“消费金融”字样,但均不是持牌金融机构,经营范围中涉及金融领域的是:为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信息技术和流程外包服务(不含金融信息服务)。截至目前,其中4家公司正在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另一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5家山寨消费金融公司注册日期在2022年7月至2022年11月之间。而根据金融机构持牌经营原则,2013年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第四条明确:消费金融公司名称中应当标明“消费金融”字样。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在名称中使用“消费金融”字样。由此可见,这5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存在违规。

  据了解,消费金融作为持牌经营行业,2009年试点至今牌照发放总量仅30张。未来,随着各地金融风险审查力度的增加,将会有更多山寨金融公司被依法取缔。

关键词阅读:吉安市 消费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