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公募再传重磅消息!苏新基金正式成立:5000亿城商行持股56%,注册资本1.5亿元

  由苏州银行发起的苏新基金已于2月6日正式成立。

  “银行系”新公募组建工作再迈台阶, 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新基金)正式成立。

  据了解,由苏州银行发起成立的苏新基金在去年11月正式获证监会批准,“银行系”公募基金由此再添一名新成员,队伍目前已扩容至16家。

  背靠银行这棵“大树”,“银行系”基金的发展一直备受行业关注。近20年来,随着国有大行到股份行,再到城商行以及外资银行的不断加入,“银行系”基金迅速壮大,它们以占比不到8%的数量却管理着市场上20%的基金规模,凭借着银行渠道强大的销售能力早已成为公募行业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苏新基金正式成立,

  2月前获监管批准

  2月7日,据企查查官网更新动态显示,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月6日正式成立。

  “银行系”公募再传重磅消息!苏新基金正式成立:5000亿城商行持股56%,注册资本1.5亿元,将如何

  据企查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陈洁,总经理为薛翀亚,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经营范围包含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

  从股权结构来看,苏新基金的大股东为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CapitaLand Fund Management Pte.Ltd.和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24%和20%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苏新基金于两月前刚刚获监管核准设立。2022年11月25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核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称核准设立苏新基金,并要求股东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苏新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按照证监会当时的批复内容,苏新基金在取得营业执照后,还须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回顾苏新基金的成立过程,其筹备期已有两年之久。

  2020年4月份,苏州银行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中第一次提到要推动合资公募基金公司的设立工作。彼时,苏州银行称,该行将持续推动设立苏银基金公募基金公司,打造以主动投资管理为特色的全产品线的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在资管新规下为中小城商行探索发展资管业务新的路径,在资产证券化、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以产品设计创新、标准化产品投资等多种方式提供支持。

  2021年的《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苏州银行再次指出要争取设立公募基金。

  2022年苏新基金成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先是苏州银行在2022年3月18日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质;随后在3月29日的公司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议案,在7月19日又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拟设公募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的议案;9月12日,苏州银行正式提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11月25日苏新基金正式获批。

  “银行系”公募扩容至16家,

  新成员如何搅动一池春水?

  在公募行业,“银行系”公募是规模仅次于“券商系”公募的一个体系。尽管数量不多,但实力强悍,总管理规模5.25万亿元,占整个公募基金规模的20.19%,行业内常视其为“富二代”。

  从国有大行到股份行,再到城商行以及外资银行,“银行系”基金队伍愈发地壮大。而随着苏新基金的成立,“银行系”公募目前已扩充至16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距离上一家“银行系”公募恒生前海基金成立已有6年时间。

  “银行系”公募再传重磅消息!苏新基金正式成立:5000亿城商行持股56%,注册资本1.5亿元,将如何

  具体来看,五大国有大行梯队中包括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它们均成立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次试水阶段。

  拥有“宇宙行”背景的工银瑞信基金是名副其实的公募基金领军者,其管理规模高达7853.94亿元,综合实力仅次于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规模为5289.89亿元;建信基金管理规模则突破了7000亿元;农业银行旗下农银汇理基金和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1718.57亿元和3985.37亿元。

  股份制银行旗下基金公司包括招商基金、兴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民生加银基金4家,除招商基金成立于第一批试点银行前外,其余三家均为第二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商业银行。

  股份行梯队中以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基金表现最为突出,管理规模为8039.69亿元,仅次于工银瑞信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兴业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为3043.54亿元、2961.03亿元、1309.2亿元。

  城商行开始布局公募基金的时间则相对较晚,2012年随着又一批试点银行的陆续开闸,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先后成立了中加基金、鑫元基金、永赢基金、上银基金。而随着本次苏新基金的正式成立,城商行系基金队伍进一步扩容,已增至5家。目前4家公募的管理规模均在1000亿至3000亿元之间,其中永赢基金管理规模最高,为2712亿元。

  另外,除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外,银行系基金队列中还有两家由外资银行控股的公司,分别是意大利意联银行持股的中欧基金和恒生银行持股的恒生前海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恒生前海基金在16家银行系公募中管理资金规模最少,仅为74.36亿元。而同一队伍中的中欧基金管理规模则高达4754.6亿元。

  苏新基金刚刚成立,距离正式发行公募产品尚需时日。但是从大股东苏州银行2022年业绩来看,未来其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据年报显示,2022年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2%;实现利润总额4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0%。报告期内总资产5245.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9%。

  在大股东苏州银行的加持下,此次苏新基金的成立又会为“银行系”公募的整个发展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银行系”公募 苏新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