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发布首批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数字化转型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央行、银保监会多次要求银行业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加快数字经济建设。2022年以来,浙商银行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将数字化改革作为四大战略重点之一,不断破题探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月9日,浙商银行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发布数字化改革首批标志性成果(2022年度),分别是: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应用、金服宝·小微(普惠数智贷)、大数据风控平台、新一代票据数智综合服务应用、全流程数智评审管控平台。

  在数字化改革“185N”改革体系构建后,浙商银行将“数智浙银”品牌进一步迭代升级,经过一年来的发展,为政府、企业、公众输送了多项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数智金融特色服务,在重要的场景创新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打破“数字鸿沟”,创新应用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在浙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应用”平台的蓝色大屏上,时时展示着该行服务核心企业客户数、服务上下游客户数,以及累计投放金额等数据及信息。

  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的农户老叶,正是通过浙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成为了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正泰集团的下游客户。浙商银行通过大数据精准风控,以核心企业增信,无需提供抵押物和其它担保,以光伏贷解决农户购置光伏发电设备资金需求,大大降低了农户参与光伏屋顶发电项目的门槛,针对性解决农户融资难题。老叶只要在线上平台申请贷款,该行便通过与光伏产业核心企业正泰安能的数据信息交互,由大数据风控模型实时完成审批,办妥相关手续到放款仅耗时8天。

  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应用,是浙商银行数字化改革最为突出的标志性成果,入选了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该应用聚焦供应链上下游交易场景缺资金、流动性吃紧等需求,通过“数字化改革+场景化应用”,构建覆盖主流场景的供货通、应收通、订单通等解决方案,打造“一点授信、链式流转、多处受益”的全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在汽车、电气、钢铁、ICT等近30个行业形成差异化解决方案,累计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近两万户,融资余额突破千亿。

  金服宝·小微(普惠数智贷)则是浙商银行响应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的“金融支持共富”号召,联合财通证券与杭州临平区政府共同打造的复合应用成果。该成果基于金融顾问制度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构建面向政府、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等“科技+产业+生态”相融合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金服宝·小微”,并协同推广特色小微信贷系列产品——“普惠数智贷”,向小微企业、个体户等特定客群提供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发挥金融顾问作用,践行金融向善,助力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

  在临平新宇村,海归洪智浩创办的“奶奶工坊”聘请当地老年人采摘莲子进行加工销售,2022年有了和盒马鲜生长期合作的机会,但洪老板却因没有流动资金无法承担大笔订单。“正当我发愁时,没想到通过与浙商银行客户经理的沟通,线上申请了“普惠数智贷”后,我很快就收到50万元资金,因此成功签下盒马鲜生的订单。”这是金服宝平台小微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平台已上架数字化服务产品47个,服务企业用户近3万户。

  此外,浙商银行发布的大数据风控平台、新一代票据数智综合服务应用和全流程数智评审管控平台这三项成果,则是分别在信用风险管理、票据金融服务、评审管理等方面,有效支撑一线业务发展,提升了银行数字化管理及服务效能。

  坚持科技赋能,打造金融行业数字化标杆

  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赋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银行决胜未来的胜负手。

  2022年以来,浙商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以数字化思维和理念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丰富和创新产品服务体系,提出“浙银大脑”数智底座、“185N”体系构架和“数智浙银·微海生态”,聚焦38项重大应用落地生效。

  据介绍,2023年是浙商银行数字化改革的夯基之年、赋能之年、改革之年、场景链接突破之年。该行将继续围绕数字化改革主线,加快打造一流的科技能力,实现“经营数字化、数字价值化”;将重点做好“数智大脑”的数据治理、技术中台搭建等,开展“上云工程”,全面推进“创新敏捷开放”的数智浙银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将以数字化为引领,加快开发开放式的“数智财富”平台,强化资产配置和产品优选的能力,建立多元化的高质量产品体系,探索基于互联网渠道的触客获客与客户陪伴模式,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开放生态。

  在此次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提出,数字化成果要加强应用,依靠社会化力量、金融顾问角色把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推广出去。接下来,该行将围绕打好“系统基础攻坚战”,自觉提升主动性、精准性、引领性,以积极主动的干事状态投入到数字化改革工作中来,精准高效解决问题,理论实践双管齐下引领行业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作为浙江唯一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还将继续深耕浙江大本营建设,深入融入省数字化改革大局,扛起省属国企的责任担当,以供应链金融、金服宝·小微等特色优势平台为基础,积极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打造浙江金融行业标杆。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