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核心体现。为深入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以下简称“福州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贷款投放视为全辖信贷业务的重中之重,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末,福州分行投向制造业贷款净增22.03亿元,增幅35.94%,其中制造业信用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分别净增11.42亿、8.88亿,增幅达147.41%、604.73%,在省内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福州,福州分行通过业务创新、落地了该行首笔制造业银团项目贷款。成立于2012年F公司是福州本地石化龙头重点企业,主营丙烯生产制造。因企业计划新建年产90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有大额融资需求。该行福州长乐支行得知该消息后,积极该行投行与资管条线联动,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最终成功获批3亿元,并于2022年11月、12月累计投放制造业银团项目贷1.5亿元,为该行全行首笔制造业银团项目贷。

  在泉州,民营制造业也受益于福州分行的雪中送炭。Q公司为泉州当地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百强,行业地位较为突出。该行泉州分行在了解到企业有扩大生产的融资需求后,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多次深入企业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针对企业和项目情况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在方案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后,最终成功投放了制造业贷款7500万,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高质效工作成果的背后,是该行经营机制的融合创新。2022年,福州分行紧密围绕国家和福建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兴闽”战略,把更多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满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制造业融资广引“活水”,尤其是高新制造业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发力点,福州分行于2022年初便明确制造业贷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积极关注并对接各类政府部门公开的专项清单,持续梳理福建省各地市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绿色制造企业和项目、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制造业客群清单;同时积极丰富信贷支持方式,重点投入制造业项目贷及技改贷拓展,并对接成为福建省技改贷及福州市技改贷合作银行,定期梳理相关重点项目清单并组织市场团队积极对接,最终落地了该行全行首笔制造业项目贷、全行首笔制造业技改贷、全行首笔制造业银团项目贷;此外,福州分行积极推动该行总行出台了制造业专项优惠贷款政策,进一步强化制造业信贷支持工作的力度。

  下一步,福州分行将更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持续强化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质效,助力福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厦门国际银行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