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家城商行宣布:暂无实控人,8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维持一致行动关系18年后,杭州银行的8家股东于近日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杭州市财政局,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1

  8家股东18年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

  时间退回2005年,根据杭州银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协议,该行八大股东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原股东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 杭州市下城区财政局、杭州市江干区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杭州市财政局出资的国有全资公司)成为一致行动人。

  而鉴于杭州市财政局在一致行动人中持股比例最高,且与其他单位存在行政关系或出资关系,所以杭州市财政局被认定为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关系形成后,因股权作价出资、无偿划转、更名等原因,部分一致行动人发生变更。这些因股权作价出资、无偿划转产生的新股东在2015年7月的时候还分别出具了确认函,确认仍与其他七家股东为一致行动人。

  18年来,因杭州银行多次增资、部分一致行动人参与增资、该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国有股东转持部分股份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等原因,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数和持股比例逐步变化。截至2023年1月31日,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杭州银行股份13.968亿股,占比23.55%。

  刚刚!这家城商行宣布:暂无实控人,8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但杭州市财政局和其他上述7家股东一致行动的关系到今年2月8日戛然而止。前述8家股东——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解除了与各方的一致行动关系。

  至于这场变动的缘由,杭州银行在公告里称是股东为了“进一步优化股权管理”。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相关行动人持有的股份数不再合并计算。杭州市财政局持有杭州银行的股份7.032亿股,持股比例暂停在1月末的11.86%,仍然维持着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第二大股东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紧随杭州市财政局之后,为 11.81%。第三往后的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暂未超过7%。

  刚刚!这家城商行宣布:暂无实控人,8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如上图所示,本次变更后,杭州银行不存在持股比例50%以上的控股股东或可以实际支配公司30%以上股份表决权的投资者,也不存在任一股东可以单独依其可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简而言之,杭州银行暂无实控人。

  2

  新老干将有序交替

  2022年下半年,在原董事长陈震山赴任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后,杭州银行多位高管任命相继落定。

  去年9月28日,“老杭银人”宋剑斌辞去杭州银行行长及财务负责人职务,被公司董事会选举担任新董事长。宋剑斌于2022年加入杭州银行,供职时间已超过20年,曾担任杭州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党委副书记。

  去年12月9日,杭州银行公告,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已核准宋剑斌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正式担任杭州银行董事长。

  在行长之位空缺近3个月后,去年12月21日,杭州银行公告,董事会决定聘任虞利明为公司行长,其担任行长职务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2月9日,杭州银行公告称董事会选举虞利明为公司副董事长,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虞利明担任该行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

  杭州银行表示,近年来该行在战略层面大力建设公司、零售、小微、资管、区域五大业务发展策略,构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鲜明经营特色。从前三季度业绩看,该行在规模、效应、质量等指标延续良好增长的态势下,主动靠前,精准发力,努力保持信贷增长可持续性,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杭州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杭州银行总资产1.56万亿元,稳健扩表 12.43%。实现营业收入260.62亿元,同比增长16.47%;实现归母净利润92.75亿元,同比增长31.82%。资产质量方面,杭州银行2022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续降0.09个百分点;公司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583.67%,较上年末提高15.96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杭州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07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7.58%,普惠型小微信用贷款余额91.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52%。

  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中小银行加速分化背景下,杭州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带领全行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万多名员工的关注焦点。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剑斌此前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将践行长期主义和系统观念,坚持金融为民,在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等领域和行业,持续塑造未来新的增长极,在新的起点上积极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杭银图景”。

  近日,在与多家机构分析师会议中,杭州银行表示,该行2023年1月信贷投放好于去年同期,贷款增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0%,并预计2023年全年信贷投放总量会高于去年。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