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潮”会否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2月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虽然目前的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有所缓解,但是还远未达到目标,美联储仍将持续加息,坚定地致力于降低通胀。

  鲍威尔表示,目前所看到的通胀紧缩并未以牺牲劳动力市场为代价,但是美国的经济形势仍处于缓解通胀的“早期阶段”,“工作尚未完全完成”,美联储也尚未采取“足够严格的政策立场”。鲍威尔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肯定有可能”保持在5%以下,但不要指望2023年会降息。

  鲍威尔称,他有信心通胀率能够回落至2%,且不会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也不会导致失业率显著增加。

  紧跟美联储再次加息之后,欧洲中央银行2月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并重申在3月份继续加息50个基点。从2022年7月开始加息算起,欧洲央行已经连续4次大幅加息,累计加息250个基点。

  就在上述鲍威尔言辞凿凿的10天之后,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表示,欧洲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抗击通胀;欧洲央行之后将会继续处于加息周期中;利率必须升至足够紧缩的水平;正在密切观察经济指标,以确认紧缩性影响是否显现;需要看到通胀率降回目标水平的强力信号。施纳贝尔还表示,由于天气因素导致能源成本暴跌,整体价格出现回落,欧洲央行迄今为止前所未有的货币紧缩政策对价格几乎没有影响。

  欧洲央行管委、拉脱维亚央行行长卡扎克斯表示,欧洲央行必须将利率提高到“严重”限制经济的水平。他还认为,加息可能需要持续到3月会议之后。

  卡扎克斯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大幅加息至限制性区间,并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预期加息将放缓至较小幅度是很自然的,但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地步。非常赞同3月份加息50个基点,3月份之后,我认为没有理由暂停或停止加息。”他还称,投资者应该关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言论,拉加德在不久前曾誓言欧洲央行将“坚持到底”。

  卡扎克斯的观点代表了欧洲央行总体态度,例如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纳格尔认为,核心通胀率是决定货币政策时的关键性观察指标;过快停止加息将是很大的错误。

  日前欧洲央行多位官员表示,仍希望进一步加息。

  虽然欧元区的通胀正在回落,但这并没有阻止欧洲央行近日将借款成本上调50个基点,甚至发出3月再加息50个基点的信号。

  面对全球加息大潮,有专家研判全球各经济体由于经济基本面、通胀走势存在差异,加息周期并不完全同步。但至少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并不能完全断言全球“加息潮”会结束。

  从总体经济环境看,欧元区面临着比美国更严峻的“滞胀”难题,已领先美国进入衰退周期。短期内,在全球金融条件继续收紧、总需求继续回落以及能源危机继续延宕等多因素交织的环境下,欧洲央行应更难进行跨期最优选择。随着紧缩政策的需求效应持续发挥,欧洲央行未来还可能继续向下修正经济增长预期,从“浅衰退”演化为“深衰退”。

  世界银行曾警告称,全球范围的“加息潮”将把全球经济推向衰退,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将面临一连串的金融危机风险和持久伤害。

  去年9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建议各国央行应加强协调,对政策决定进行清晰沟通,同时保持独立性,这将有助于锚定通胀预期并降低所需的紧缩程度。发达经济体央行应高度关注货币紧缩的跨境溢出效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建立外汇储备。

关键词阅读:加息潮 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