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美错位加息带来什么?

  欧美多国加息

  2月2日,继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然后欧洲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再融资利率升为3.00%,边际贷款利率升为3.25%,存款利率升为2.50%。欧洲央行表示3月再加息50个基点,利率稳步上升的同时,其资产购买计划每月将减少150亿欧元,之后将评估货币政策后续路径。美英欧央行同日加息,加大欧美经济下行压力,但加息力度不同,这种错位也将给美欧经济带来负面冲击。尽管欧洲经济2022年表现强劲,但持续大幅收紧银根不仅给欧美经济带来衰退的压力,也给金融市场带来了风险。

  美欧加息试比肩。尽管都是从零利率起步加息,但是美联储加息比欧洲起步更早、幅度更大,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2022年3月至目前,美联储已累积加息450个基点,基准利率高于欧洲央行150个基点。加息25个基点并明确表示今年不降息的同时,美联储继续每月950亿美元的缩表计划,今年3月和5月再加息两次后,美国利率将抬升到21世纪以来最高水平。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控制本地区高企的通胀,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小步快跑,追赶美联储。

  高企通胀让欧洲央行停不下来加息步伐。虽然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在连续大幅加息下已掉头向下,从上年10月10.6%的高位降至今年1月8.5%的水平,但1月欧元区的核心通胀水平依然处于5.2%的水平,而且已连续4个月维持在5%以上。受到地缘冲突、供应链冲击,能源和粮食风险依然存在,欧美通胀具有刚性,通胀水平离2%的目标还有相当远的距离,通胀控制不下来加息就无法停止,这也是为何欧洲央行表示继续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同时,还将减少资产购买计划,加息叠加缩表,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加息底气何来?

  2022年的欧洲经济表现令其比美联储更有加息底气。尽管受到地缘冲突、供给冲击、制裁反噬和反制裁等多重因素影响,但欧洲经济2022年表现坚挺,这里不仅有上年低基数效应,也有欧洲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而较早放开的美国就没有利好可用,加上40多年来最激进加息,不到一年,利率抬升450个基点,这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严重抑制了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增速已从2021年的5.9%降至2022年的2.1%。不仅如此,根据IMF最新预测,2023年美国经济将仅增长1.4%,考虑基数效应,美国经济已处于衰退边缘。

  50个基点的持续加息叠加缩表,令欧洲经济增长衰减。尽管伴随着近半个世纪以来的高通胀,但是2022年欧元区经济表现仍超出多数人预期,3.5%的GDP增速赶超了美国。但为了控制高通胀而持续加息,将令经济付出增长的代价。目前欧元区3%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欧债危机前2008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持续加息下,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从2021年二季度的14.3%降至2022年四季度的2%。随着欧洲央行继续加息50个基点,利率进一步升高,这会进一步抑制其经济增长。

  根据IMF最新发布的1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3年的欧元区经济增速调降至0.7%,而德国仅增长0.1%,几乎都处于衰退的边缘。而此前经合组织预计欧洲经济领头羊德国今年经济下滑0.3%,也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可能近在咫尺。再加上欧美联手制俄的反噬及加息滞后叠加带来的影响,更令欧美经济雪上加霜。

  同样的加息幅度有着不尽相同的后果。IMF最新预测英国今年经济会大幅收缩0.6%,成为发达经济体中下滑最快的国家,加息抑制了经济增长。此次英国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是自2021年12月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创出了14年来最高利率水平。但目前英国通胀依然高企,英国工资和通胀的螺旋式上升,也迫使英国央行继续加息。

  经济衰减和负面溢出效应

  继续大幅加息带来的经济衰减和负面溢出效应,一方面是内部高通胀迫使,另一方面是美联储负面溢出效应所致。由于欧洲央行300个基点的累计加息与美联储4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还有差距,因此,在高通胀作用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还需继续补课。欧洲更大幅度加息对美国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逐渐显现。尽管2022年由于疫情放开的时间差给欧洲带来了红利,特别是财政支持下,叠加暖冬的影响,部分对冲了地缘冲突和供给冲击等影响,使得欧元区对能源危机显示出一定的韧性,经济也表现出较强的活力,但利率快速大幅抬升,令欧洲经济增长势头衰减。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法国、意大利等多国的政府债务率已经超过100%的水平,英国政府债务率也因持续加息即将超过100%。

  面对高通胀、低增长、高利率,要防控金融风险。为控制通胀持续加息,欧美今年通胀达不到2%的目标,但叠加缩表等收紧银根政策,欧美经济或先陷于衰退边缘,甚至可能引发金融风险。IMF和OECD等国际组织预测欧洲多国经济今年依旧下滑。IMF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增速将大幅放缓,从去年的2.7%降至今明两年的1.2%和1.4%,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超过九成的发达经济体很大可能会遭遇经济减速。在欧洲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同时,美国经济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疫情双重冲击后,加息幅度和节奏比2007年更大更快,今年上半年美国利率水平会抬升至21世纪以来的新高,叠加地缘冲突及反制裁等影响,欧美经济或将先后陷入衰退。不仅如此,欧美可能还要防范加息错位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以及利率抬升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

关键词阅读:欧洲 美错位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