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王丹:2023年国内消费反弹将会非常显著,房地产将是最重要的经济引擎,能源转型是另一大机遇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国际形势仍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主要金融市场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仍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值此关键时点,金融界特推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旨在通过专家分析解读,为企业社会注入信心,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本期嘉宾: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

  核心观点:

  ◎预期转弱是目前内需复苏最大的障碍;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中国、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均制定了其阶段性目标。预计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电池板等产品将继续保持强劲,拉动出口;

  ◎房贷利率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因为当前房贷利率仍高于企业贷款利率,这与贷款风险并不匹配,房地产贷款是银行风险最低的资产;

  ◎随着今年国内经济复苏,市场将提供更多机会,包括地产、建材、消费等;

  ◎在房地产回暖、消费反弹的前提下,我们预测2023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5%。

  以下为对话全文:

  金融界:您认为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王丹:2023年,需求不足将是最大的下行压力。海外主要央行都在加息周期中,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海外需求将随之放缓。亚洲各国出口均已大幅减速,中国也难独善其身。而出口减速和融资条件的收紧都将打击制造业投资,使生产率难以提高。全球经济放缓也将推高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使资本向发达经济体聚集。对于高度依赖外贸、经济结构单一、债务高企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复苏将更为困难。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的中国经济?

  王丹:预期转弱是目前内需复苏最大的障碍。2022年的国内外局势和政策变化较快,市场很难形成稳定预期,因此消费者和企业在支出上日趋谨慎。2022全年新增居民储蓄比上年增长约50%。然而,这部分增额储蓄并不能轻易转化为消费。因为第一,储蓄倾向增加是收入预期转弱的结果;第二,增量储蓄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本来是用来买房的,然而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居民投资意愿下降;第三,储蓄增量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家庭,但高收入者边际消费倾向很低,而低收入家庭受疫情影响大,且没有额外收入来源,增量储蓄很少。目前尚未出现针对低收入消费者的财政支持。消费券在许多地方仍在推行,但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消费券并没有拉动消费,而是对某些企业和行业的补贴。

  欧美的经济减速给出口造成压力。中美在科技、贸易等领域的冲突加剧等因素,也将为中国在对外贸易、高技术制造和产业链升级等领域带来风险。尽管全球对于中国产业链的依赖在疫情后上升,但是高科技领域脱钩已经开始。由于地缘冲突带来的关税和制裁风险,面向国际市场的企业通常会认真考虑重新布局全球产业链,至少把部分生产线从中国本土转移至其他市场。中国在世界出口的份额或将下降。不过,在能源转型背景下,中国、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均制定了其阶段性目标。预计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电池板等产品将继续保持强劲,拉动出口。

  金融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将有哪些核心增长点?

  王丹:国内消费反弹将会非常显著。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由于2022年基数过低,2023年的消费增速将大概率超过GDP增速。但是消费的提速可能要到今年二季度之后,而且可能要到2024年之后才能回归至疫情前的趋势水平。在2023年1月8日中国开放边境后,国内和跨境经济活动明显增加。根据高频数据,春节期间国内的消费、交通和旅游均显著好于2022年,恢复至2019年的60%-80%左右的水平。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消费到年底前可以恢复至2019年水平。

  2023年最重要的经济引擎将是房地产。去年12月,中央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数额庞大的救助计划。可以预期,商品房销售和房价都将比2022年显著改善,这将有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

  能源转型是另一大机遇。2022年以来海外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新能源车等产品大幅增加。在各主要国家都制定其能源转型目标的背景下,未来这一势头将持续。

  金融界: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货币政策还有哪些发力点?

  王丹:2022年货币政策十分稳健,全年降息频率低且力度小。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标是稳定价格,包括物价和汇率。目前,企业库存高企,汽车、家电等行业库存积压问题明显,如果不能够广泛地扩大需求,库存资金占用成本过高,企业资金链将承受更大压力。同时保就业压力增大。在经济正常化的过程中,企业和个人都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我们预期两会后政策利率会下调以适应经济复苏的需求。

  现在国内通胀压力很小,PPI已经下行,货币政策扩张有较大空间。我们预期,经济将在2月后明显好转,届时政策利率大概率下调。这将有助于信贷扩张、降低偿债成本并改善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此外,房贷利率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因为当前房贷利率仍高于企业贷款利率,这与贷款风险并不匹配,房地产贷款是银行风险最低的资产。

  基建投资有可能保持较高增速,然而地方财政扩张的空间不大,难以支持更大规模的投资。制造业投资在过去三年中得到巨大的政策支持,然而继续高速增长最终需要市场需求改善。

  金融界: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王丹:202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弱,随着今年国内经济复苏,市场将提供更多机会,包括地产、建材、消费等。房地产将是影响今年股市运行的重要因素。2022年底,证监会重启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带动了地产和上下游相关行业股票的回升。但是当前房地产行业仍在加速出清,同时居民预期谨慎,仍需为未来的波动做好准备。此外,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入市规则正式出台,将为A股市场带来长期资金,加速“去散户化”进程,对国内股市表现有积极作用。

  金融界: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向?2023年楼市能找回信心吗?

  王丹:去年12月,中央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数额庞大的救助计划。可以预期,商品房销售和房价都将比2022年显著改善,这将有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但由于春节前后通常是房地产销售低谷,目前政策效果并不明显,预期三月的“两会”之后销售额会有所反弹。房地产内部也出现更明显的分化。在2022年末,一线城市房地产已经平稳,甚至回升,而二三线房价仍在下降。大城市房产的安全资产属性愈发突出。

  “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但是新的政策方向侧重于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预期安居房和廉租房建设今年将提速,以辅助城市化和都市圈建设。

  金融界:新的一年,一切会变好吗?我们该对2023抱有怎样的期待?

  王丹:由于2022年基数较低,在房地产回暖、消费反弹的前提下,我们预测2023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5%。我们预期,经济将在今年2月后明显好转,届时政策利率大概率下调。这将有助于信贷扩张、降低偿债成本并改善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

  现在中国处在新的历史阶段,二十大强调安全与发展并重,这意味着防风险的优先级要高于短期增长。经济政策将注重解决供给侧问题,如产业链安全、科技自主创新和金融风险防范。

  金融界:请您推荐一本您认为最值得阅读的书籍?

  王丹:推荐余永定的《太阳底下无新事》。书中收录的是余永定从1996-2018年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讨论,有数据,有深度,有广度。余老师距离政策决策者的距离很近,对中国的现实有清醒的认识。在宏观经济领域,从来都是“已行之事,后必再行。阳光之下,并无新事”。然而,这些事件受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制约,总会呈现不同的形态。书中很清楚的展示了,哪怕是同样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政策应对,不管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目标都是回应此刻最急迫的需求。在当前中国大转型的时代,许多微小的改变也会有深远影响,如果不能够阐述出这些改变的意义,就会错过这个时代。强烈推荐。

关键词阅读:预见2023 王丹 房地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