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水跨境消费

  春节期间,多地促消费活动中活跃着数字人民币的身影。在一些消费平台上,近期数字人民币交易订单量呈几何倍数增长。红包补贴带来的可观杠杆效应,为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交易也带来新的想象力。

  日前,深圳罗湖区宣布将举办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活动。此举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实质性延伸至跨境消费领域。伴随当前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持续推进,部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跃跃欲试,跨境消费或成为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新亮点。

  深圳试水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

  2月6日,深港陆路口岸时隔3年全面恢复通关。为促进深港融合,深圳市罗湖区于2月11日开始举办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活动,依托数字人民币智能应用创新场景,面向深港异地家庭或亲友、来深港人两大群体,送出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金额200元起,单笔最高达999元。

  据悉,此次活动由罗湖区人民政府、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办,活动分为“团聚”和“悦享”两个主题,为深港两地居民提供特色消费活动,涵盖全区餐饮、酒店、商超、珠宝、家装家电等多个领域。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方面称,本次活动将实现跨境权益精准投放,让消费者感受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便捷,引领全国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2月4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深圳已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纳入规划之中。

  《规划》提到,深圳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和国际业务中心建设,支持多边数字货币桥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拓展跨境支付场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鼓励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资金清算结算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应用,鼓励结合实体产业发展在深圳落地更多有益场景”。

  同日,在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正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测试,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银行参与测试以及通过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

  许正宇认为,数字人民币将来会为两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费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选择,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跨境支付将成为数字人民币重要功能

  早前,人民银行的一些探索就已显现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潜力。2021年2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SWIFT成立合资公司,并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同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究进展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

  随后,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不论是中国居民还是外国来华友人均可在中国境内选用丰富的数字人民币产品,体验小额便民的移动支付。去年9月,兴业银行宣布,该行上线港澳台同胞数字人民币钱包业务。目前,港澳台同胞凭相应证件开立的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已支持充钱、存银行、查询、消费使用等功能。

  国际合作方面,2022年10月,国际清算银行(BIS)、人民银行等联合发布的《货币桥项目: 央行数字货币助力经济体融合互通》报告显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已成功完成了基于4种央行数字货币的首次真实交易试点。6周时间内,来自4个不同司法辖区的20家商业银行通过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跨境汇款和外币兑换业务共计164笔,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

  “未来某一阶段,跨境支付可能会成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功能。”在2022年12月举办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作出展望。

  对于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人民银行采取开放但审慎的态度。2022年11月1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应用于跨境场景需要考虑各司法管辖区不同监管要求和技术标准异构性。

  对此,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发展重点是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境外直接使用。政策目标更倾向于使用一个可以在进行跨境支付时将境内数字人民币转化为其他货币的支付系统。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跨境消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