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3.46%股份拍卖完成 由长沙国资10亿竞得

  根据此前公告内容,此次拍卖源于新华联及下属子公司未按约定偿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债务,涉及债务本金8.8亿元,因此被华融资产依据公证债权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新华联子公司所持长沙银行3.46%股份拍卖落锤。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约1.39亿股股份在该平台结束拍卖,经过32轮竞价,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给出了10.06亿元的出价,成功摘得该笔股权,最终成交价较起拍价上浮约16.2%。

  以长沙银行总股本计算,长投控股此番竞得的股权占比约3.46%。

  去年11月3日,新华联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39157122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

  根据公告内容,此次拍卖源于新华联及下属子公司未按约定偿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债务,涉及债务本金8.8亿元,因此被华融资产依据公证债权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新华联控股对长沙银行的投资则始于2005年。

  到2016年底,新华联控股旗下的两家公司新华联建设、新华联石油分别持有该行2.89亿股、5253.1万股股份。

  截至2021年6月末,新华联控股旗下的两家公司合计持股数量保持在3.42亿股不变,占该行总股本的8.51%,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不过,近年来,新华联控股所持长沙银行股权也频频被司法冻结,现身司法拍卖平台。

  其中,2021年8月21日,新华联建设所持长沙银行的1.26亿股股权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二拍结束,华菱集团以合计约9.21亿元,将新华联建设所持长沙银行的1.26亿股全部收入囊中。

  此外,新华联建设的关联公司新华联石油因与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其持有的长沙银行5253万股股权。

  目前,新华联石油的525.31万股以4152.28万元的价格被物产中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剩余4727.79万股还无人问津。

  截至2023年1月12日,新华联建设持有长沙银行1.4亿股股份。其中,约1.39亿股现身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拍卖。新华联石油所持股份则保持在4727.79万股不变。

  随着此番拍卖结束,新华联控股在该行的合并持股比例降至1.2%。

  本次竞得该笔股权的长投控股是长沙市政府出资,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

  而在此之前,长沙市财政局已直接持有该行16.82%股权,拍卖完成后,长沙市财政局控制的该行股权占比将升至20.28%,稳居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2018年9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1月15日,长沙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8.68亿元,同比增长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1亿元,同比增长8.04%。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9047.33亿元,较年初增加1085.83亿元,增幅13.6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1.16%,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11.09%,较年初上升13.22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长沙银行 长沙国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