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理性投资要“耐得住寂寞”

  1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止跌“跳涨”。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理财公司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为3.58%,环比上涨8.08个百分点。1月,理财公司到期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兑付收益率(年化)为1.61%,环比上涨1.94个百分点,落后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1.59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财富不断增加,越来越多人出现资产配置需求,金融资产占居民财富的比重和规模正快速增长。银河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整体规模从74.8万亿元逐步上升至122.9万亿元,年化增速为8.6%。2030年,我国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规模预计将增长到486万亿元,年化复合增长达到8.7%,财富管理的渠道收入也有望从5723亿元提升到1.3万亿元。

  我国财富管理的产品供给也逐步多元,以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个性化投资需求。尤其是近年来陆续推出的普惠型财富管理产品,“1元起购”最大程度降低了财富管理产品的门槛,让财富管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此外,针对养老投资需求日益增长的现状,国务院办公厅于2022年4月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投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上述个人养老金融产品的陆续问世,也为国民的养老投资带来了一系列新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哪怕是普惠性质的理财产品,也同样是收益与风险并存。无论是“1元起购”的理财产品,还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的养老理财产品,本质都是一种投资行为,均具备“不保本”的属性,产品净值可能出现回撤,少数情况下还可能出现亏损。与此同时,个人养老金账户实行封闭运作,投资期限较长(产品期限通常在3年以上),只有在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和极特殊情况下才能支用资金。

  以上种种情况都要求投资者“耐得住寂寞”,用时间换取价值,避免频繁赎回,要养成长期投资习惯,并提前做好流动性安排。

  招商银行曾做过相关统计——选取中长期纯债指数来反映债券型主动管理产品走势,测算2003年12月31日—2022年3月30日的表现可以发现:当持有2年时,获得5%—8%的年化收益率的概率为31%;当持有3年时,获得5%—8%的年化收益率的概率将增加至36%。这也意味着,持有时间越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收益越趋向稳定,回报一般也更可观。

关键词阅读: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