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见喜!银行股春季攻势要来了?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季即将来临,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9家银行集体见喜!

  截至2月15日,已有19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17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直接实现双位数增长,市场普遍认为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17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

  江浙地区银行表现亮眼

  最新披露业绩快报的是杭州银行。2月14日晚间,杭州银行公布业绩快报,2022 全年杭州银行营收329.32亿元,同比增长12.2%,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释放利润,归母净利润保持高位,为116.79亿元,同比增长26.1%。

  目前,已有19家银行公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17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

表:19家银行业绩快报

集体见喜!银行股春季攻势要来了?

  具体来看,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营业收入超过千万亿元的4家银行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利润总额超过千亿元的银行是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排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前三家银行是张家港行、江苏银行和苏农银行,同比均超过29%,江阴银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和瑞丰银行7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

  不难发现,江浙地区的上市银行依旧表现亮眼,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在前面的10家银行中,有9家为江浙地区上市银行。湘财证券在报告中写道:“区域行业绩具有韧性,有望率先受益于银行基本面改善,经营表现或将领先同业。”

  A股上市银行将于3月开始陆续披露年报,平安银行将成为银行板块第一家披露年报的银行,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26%。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将有11家银行集体披露年报,包括“中农工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重量级选手”。

  香港银行2022年跑赢大盘

  2022年香港银行指数上涨1%(成分股包括汇丰控股、渣打集团、中银香港、恒生银行、东亚银行),跑赢恒生指数16ppt.香港银行中,渣打集团以29%的涨幅遥遥领先;紧接着是中银香港与汇丰控股,上涨8%;而恒生银行与东亚银行则分别下跌6%与7%。

  综合八家券商预测,汇丰控股2022年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或达148.49-176.86亿美元。综合四家券商预测,渣打集团2022年法定经营收入在161.63亿至164.91亿美元之间,同比增加9.9%至增加12.2%。

  高盛研报预计,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将在港元银行间结余缩减的推动下走高,将有助于香港银行股估值。

  中金货币金融研究在对香港银行2023年的展望中写道:“我们预计利率环境、疫情演化、内房风险仍是影响香港银行股价的三条主线,高利率水平有利于银行息差表现,中国大陆防疫政策的优化以及政策对优质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支持或逐步移除其对香港银行的负面拖累。我们看好2023年上述背景下香港银行亮眼的业绩表现,业绩落地有望推动估值和股价逐步修复。”

  行业景气度上升

  银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集体“报喜”,市场普遍认为银行板块或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疫情冲击的进一步消退,看好消费的持续复苏,在此基础上,零售银行有望随消费复苏进程持续受益。同时,前期受地产冲击超跌严重的股份行也将在地产修复的背景下获得估值修复机会。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对于银行业来说,一方面,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推动地产需求端回暖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保交楼”、“三支箭”等房地产政策的加速落地有助于化解房地产风险,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另一方面,伴随“稳增长”、“促消费扩内需”等政策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深入推进,宏观经济预期向好,各市场主体活力将得到有效激发,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银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海通证券预计,业绩快报发布将驱动银行业股价上涨。首发业绩快报的中信银行尽管营收、利润、总资产增速均环比下降,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也出现小幅下降,股价反应为上涨。我们认为中信银行业绩快报发布后,如果市场为乐观预期,公司股价应为下跌;中性预期,应为小跌;悲观预期,才为上涨。基于该逻辑,现在市场预期悲观,发布业绩快报后各项指标均有所改善的银行,股价反应将为上涨。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春季攻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