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无实控人”背后:A股42家上市银行仅8家有实控人

  近日,杭州银行八家股东解除各方一致行动关系,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由杭州市财政局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该公告一出迅速引起市场关注。

  从公告来看,上述8家股东分别为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解除的原因,杭州银行相关人士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按照杭州银行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鉴于多数上市银行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八家国有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安排已无实质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多家上市银行无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记者分析称,无实际控制人对银行自身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在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决策过程会更加民主、多元,但另一方面,做决策时一旦产生分歧,容易出现没人拍板决定,无法作出生效股东会决议的情况。

  实际控制人从有到无

  日前,杭州银行公告称,杭州市财政局等8家股东于2023年2月8日分别签署了《关于杭州银行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声明书》,声明解除各方的一致行动关系,明确自该声明书签署之日起,各方不再构成一致行动人。

  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杭州市财政局与其原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数不再合并计算,杭州市财政局持有公司股份703,215,229股,持股比例为11.86%。也即是说,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由杭州市财政局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杭州市财政局等八家国有股东的一致行动关系,是杭州银行发展前期引入投资者时的一项股权管理安排。按照杭州银行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鉴于多数上市银行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八家国有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安排已无实质意义。”杭州银行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

  杭州财政局成为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还要追溯到2005年。根据该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协议,该行8家股东成为一致行动人。鉴于杭州市财政局在一致行动人中持股比例最高且与其他单位存在行政关系或出资关系,因此杭州市财政局被认定为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3年1月31日,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96,848,384股,占该行普通股总股本的23.55%。八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杭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11.86%,第二大股东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81%。

  此次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杭州银行是以进一步优化股权管理为由。“八家国有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不会导致杭州银行股权结构发生变化,没有降低杭州市区两级国有单位持有的杭州银行股份比例,不会对杭州银行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该行相关人士告诉蓝鲸财经记者。

  蓝鲸财经注意到,除了变更为无实控人一事之外,近期杭州银行高层的频繁变动亦引发关注。2022年9月,陈震山辞去杭州银行董事长职务,12月,杭州银行迎来新董事长宋剑斌,随后几天,该行公告称,虞利明被聘任为该行行长,而今年2月8日,该行董事会又选举虞利明为公司副董事长。

  超30家上市银行无实控人

  实际上,不仅是杭州银行,多家上市银行亦无实际控制人。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8家有实际控制人,而其余34家是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在8家有实际控制人的A股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中国银行(港股03988)、建设银行(港股00939)以及光大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邮储银行(港股01658)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银行(港股00998)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银行实际控制人则为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蓝鲸财经记者指出,银行无实控人主要原因或为减少银行经营中潜在的行政干预,推动银行深化改革,提升经营能力。

  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梁晨律师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无实际控制人对银行的发展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在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决策过程会更加民主、多元,而不会出现强势、独裁的局面。

  “但在另一方面,表决权较为分散,做决策时一旦产生分歧,容易出现没人拍板决定,无法作出生效股东会决议的情况。公司治理效率相对较慢,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公司僵局,最终导致公司整体发展下滑。”梁晨律师补充道。

  此外,亦有律师向蓝鲸财经记者分析道,上市银行的公司治理较为完善,无实际控制人产生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

关键词阅读:杭州银行 无实控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